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稻浪金黄 夏收正忙!温州超30万亩早稻陆续开镰
发布日期:2021-07-15 11: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火热七月,稻谷金黄,我市田野丰收在望,超30万亩早稻陆续开镰。

7月14日,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种粮大户组织人员对1500多亩早稻进行收割。乐清各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种粮大户正在组织人员抢收早稻,收割机作业,成群的白鹭追着收割的“铁牛”觅食,构成乡间田野一幅幅丰收的画面。

连日来,在永嘉县东城街道绿嶂村河底村自然村,种粮大户们顶着烈日抢收,收割机往来穿梭。“托机械化的福,现在收割、烘干都有专用的机器,每天收割八小时,200多亩的地大概七、八天左右便能抢收完毕。” 种植户施天瓯介绍,今年是早稻丰收年。

谷物归仓,把好粮食质量安全关,确保粮食入库,粮食部门也提前做好了收购仓容、机械设备、收购资金、人员培训等入库前准备。

“为加强入库粮食质量检测,我们将粮食质量监测端口前移,采取随机与定点相结合方式,抽取早稻样品进行了相关指标检测,从源头上保障粮食质量安全。”平阳县粮食收储公司副经理柳胜权介绍,平阳县早稻订单粮食入库于7月15日全面开秤,全县设置6个收购点,2个备用库点。今年该县粮食收购政策较往年有所改善,订单量实行全覆盖,早稻订单粮食收购价为125元/50公斤,另加政府订单奖励30元/50公斤。

在瑞安市,马屿镇粮食收储公司下属6个粮站开展早稻谷收购,每天收购早稻谷数量达75万公斤至80万公斤。瑞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苏克介绍,今年该市早稻订单粮食收购计划总数量为2.6万吨,对农户交售的订单外粮食,严格执行有关国家规定的粮油质量标准,随时收购、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依质定价,应收尽收,积极为广大农户排忧解难。

“双抢”农忙时节,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同时进行。在平阳县昆阳镇上林垟村,种粮大户伍思树种植了1170多亩的早稻,尽管有机械作业,但全部收割好也需10来天。为了抢农时,伍思树采取边收边种的方法:“我们种植大户要错开时间收割,减轻劳动力负担。现在割了,马上灌水,田里翻耕,后面就要插秧,是边割边插边卖粮。”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我市通过抓产销政策出台、高产示范创建、技术指导服务、“非粮化”专项整治、建档立卡等措施,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切实扩大种植面积和提升单产水平。全市早稻种植面积32.64万亩(去年30.23万亩),预计早稻平均单产425公斤,为三年来最高,本月底将完成收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早稻主导品种突出,示范推广中嘉早17、中早39、甬籼15等3个主导品种共计27.2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