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苍南六村组建强村公司 强村带路,弱村跑步,牵手迈向共富
发布日期:2021-07-19 16: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7月16日,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塘西村、梁宅村、水门村、锦城村、陈家寺村等6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组建的强村公司——苍南融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揭牌运行。

据介绍,苍南融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苍南首家“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的强村公司。公司由6个村股份社经济合作社各出资10万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农作物栽培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业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城市绿化管理,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租赁,集贸市场管理服务等。“土地流转、盘活闲置厂房、项目入股保底分红……这些都是看得到的希望。”说起成立强村公司抱团发展,陈家寺村党总支书记陈乃串对村子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下一步,苍南融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积极谋划实施主导发展项目,融合房产中介、劳务中介等多条线业务,为村集体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造血干细胞”;将创新经营模式,以“农业龙头企业 合作社 农户”“土地整治 ”的形式,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

组建强村公司是宜山镇“十亿强村”乡村振兴项目之一。宜山镇党委书记林正县介绍,6个村中的宜一村是一个集体资产达2亿多元的强村,多年来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已经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因此,该镇聚焦缩小“三个差距”,以“强村带弱村、弱村齐抱团”模式,推动强村与弱村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带动村集体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促成“村村成股东、村村有分红”,实现从“一村强”到“村村强’”,努力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济发展更高质量的共同富裕镇域样板。

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绍哲说,宜山通过建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吸收部分村级资金和村级分散资源入股,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可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强村带弱村的实践案例。为了提高“强村公司”的运营水平,他们还专门举办了“强村公司”负责人培训班,邀请高校教授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深从业人员,围绕财务审计制度、公司经营管理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辅导和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