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温州城市大学村社干部培训班
赴山福开展现场教学 助力未来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0 09: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鹿城组

7月16日一早,鹿城山福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温州城市大学2021级新生,“一村一”行政管理专科(乡镇管理方向)、行政管理本科鹿城村社干部班40名学员代表。温州城市大学副校长朱向军、开放学院院长谷小倩及山福镇镇长夏爱睦、组织委员叶浩树、市下派干部胡义军全程陪同参与活动。

现场教学活动中,这些基层“领头雁”们认真聆听了山福镇这几年在致力村集体经济共同富裕上做出的努力。据了解,山福镇位于鹿城西北部,曾经因地处偏远,经济落后,但是近年来,利用特殊的联动两市三县的地理位置,全力打造“一乡四地”,即著名侨乡、人文宝地、生态福地、平安高地,发展重地,尤其创新“飞地抱团”项目,大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的规模化与产业化。该镇近年先后荣获国家级卫生镇、全国生态优美乡镇等称号。

学员们听完介绍,又先后到金岙村、驿头村、西坑村实地参观,边走边看边学习特色村庄发展。金岙村结合自身生态优势,引进旅游度假项目,目前在建的金岙谷度假项目整个投资5个多亿,未来将成为鹿城的后花园;千年古村驿头是曾当选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程让平的故乡,该村凭借深厚的人文内涵做足文化文章;西坑村曾是红十三军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目前该村兴建了西坑革命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 在西坑村,温州城市大学副校长朱向军给学生们作了题为《血染的丰碑——温州革命斗争历史》的专题讲座,概述了红十三军在那段烽火战争年代,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迎来温州解放,希望大家能铭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致力未来乡村建设。同时,温州城市大学和西坑革命纪念馆举行了“红色研学基地”授牌仪式。

这些基层“领头雁”们纷纷感慨,这一天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比如党史学习教育、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特色经济发展等等,对加强本村特色建设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2021级“一村一”行管专学员,仰义街道澄沙桥村一肩挑王海柱书记:“山福镇的飞地抱团和美丽乡村建设,值得学习借鉴,另外,聆听了温州革命斗争历史及实地参观西坑革命纪念馆,以后会更加爱国爱党,为未来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2021级“一村一”行管专学员、丰门街道正岙村一肩挑陈文叶书记:“山福镇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有一套,我们也在着力发展这块,努力提高村民收入。现在主任书记一肩挑,权力大了,责任也越大,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素质水平,紧跟主要政策,为村民谋福利。”

2021级行政管理本科、山福镇金岙村党支部委员黄贵连:“我们进城市大学学习,不仅只是获得一张文凭,更是知识的积累,把这次学习获得的经验运用到平时工作中,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接下来,温州城市大学还将在本月22日联合龙湾区委组织部、浙南产业集聚区委组宣部,带领龙湾村社“领头雁”赴山福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据温州城市大学开放学院谷院长介绍,今后,类似的现场教学活动,将成为村社干部学历提升班的常态化实践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