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浙江省农业科技大会召开,一批温州科技专家获表彰
发布日期:2021-07-21 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7月20日下午,第五次全省农业科技大会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一批服务温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专家受到表彰,温州市、泰顺县、文成县被评为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7月20日下午,第五次全省农业科技大会在杭召开。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看望了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和先进工作者代表。

13人被评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围绕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迭出。

此次大会表彰199人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其中温州13人,在全省地市排名中居第二。翻看他们的先进事迹介绍,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长期扎根田间地头辛勤耕耘、埋头苦干,他们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为推进农村现代化和实现农村全面小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科院)的马国华一直从事种质资源征集与两系法杂交稻育种研究,主持选育泰两优系列与 Y两优689、V 两优 1219 等杂交稻新品种10余个,其中“Y两优689”“V两优1219”“泰1S”等品种被多个地市列为优质主推品种,年推广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民种植效益显著。

温州大学的杨海龙教授扎根农业科技研究与推广工作一线,长期从事产品保鲜、精深加工以及饲用酶制剂方面的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有效促进我省羊栖菜、铁皮石斛、杨梅、柚子等特色农产品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

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蔬菜育种、技术推广方面工作二十多年,参与主持选育“东海明珠”、“白马王子”系列花椰菜新品种,在新品种的试种示范及推广应用方面工作经验丰富。公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已累计推广约150万亩;其中占有温州本地蔬菜种子市场份额的70%,近三年从国内外引进的新优蔬菜品种在温州累计推广约54万亩,为温州的菜篮子提供稳定供给。

不管是从事新品种繁育推广、特色农产品生物加工技术研发,还是发展智慧生态农业、研发现代农业装备,搭建农业创新创业服务载体,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多维度高质量发展。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为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温州13人)

吴明江     温州大学

杨海龙     温州大学

胡利华     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

马国华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科院)

张旭乐(女)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郭秀珠(女)  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姜程曦     温州医科大学

张呈念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科院)

孙淑娟(女)  温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盛定建     永嘉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柯爱英(女)  浙江永兴水产种业有限公司

黄文斌     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

钟维标     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卢立志被评为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

破解家禽业高质量难题

此次9位农业科技工作者被评为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者。其中温籍家禽研究专家、浙江省农科院首席专家、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兼职研究员卢立志榜上有名。

卢立志,1965年6月生,浙江苍南人。1988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生理生化专业,获畜牧学学士学位、动物生理生化硕士学位。2011年获浙江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学位。一直致力于家禽研究。现任浙江省农科院首席专家、研究员,中乌(乌克兰)合作浙江省家禽遗传资源评估和利用研究中心主任。

据了解,多年来一直为平阳蛋鸽专用品种选育、龙湾灵昆鸡品种保护与开发提供科技支持,为温州家禽业高质量出谋划策,破解难题。去年,由他领衔主持“蛋鸭种质创新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综合运用传统育种技术和分子育种技术,历经16年协同攻关,培育出了具有开产早、产蛋多、蛋重适中、青壳率高、饲料消耗低等品种特性的“国绍Ⅰ号蛋鸭”新品种。这种蛋鸭年产蛋320多个,几乎每天能下一个蛋。这些蛋不易碎,适合后续加工。该项目团队还成功“赶鸭子上架”,发明、推广蛋鸭笼养技术和蛋鸭离地网养技术,解决了蛋鸭水养污染问题,构建了集“品种-旱养-加工-推广”于一体的良种良养环保型蛋鸭产业链,为蛋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

温州: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195名“科特派”活跃在田间地头

一名名奔走在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是我市农业科技领域多年来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大会通报表扬全省35家单位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其中温州3家榜上有名;120人评为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其中派驻温州市的科技特派员15人,在全省地市排名中列第一。   

温州市科技特派员现有195名,其中省级科技特派员95名、市级科技特派员49名。2019-2020年我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这支人才队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实现“实施一个项目,推广一项技术,创立一个品牌,带动一批农户,致富一方农民”,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率全省之先打造科技特派员全景式管理平台,精准引领科技特派员开展助农服务;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科技服务团队,创建粮食、蔬菜、数字农业等乡村振兴服务团队,探索系统派驻模式;鼓励科技人员离岗创办企业,特派员创办领办联办企业(专合社)23个……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两年来我市各级科技特派员承担科技计划项目232项,引进新品种230个,推广新技术216项,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08个,举办培训班次151期培训人员1.2万人次,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辐射带动人数1.6万人,新安置劳动力就业1786人,促进农民增收3.38亿元。

科技特派员不仅是新技术、新品种推广者和投资人,还是“政产学研”联动的牵引人,不断深化校(院)地(企)合作,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文成县根据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和科技特派员背后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省农科院、中科院茶叶研究所和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建立全面校地合作关系,推动杨梅、茶叶、糯米山药、中蜂产业发展,该县糯米山药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4230亩,产量6300吨,产值5040万元。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突出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把破解“三农”难题的第一脚踩在科技上,把先进实用技术渗透到千家万户,有力赋能乡村振兴,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

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温州)

成绩突出的市:温州市

成绩突出的县(市、区):泰顺县、文成县

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

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温州15人)

苏平            浙江大学派驻泰顺县罗阳镇

何铨            浙江工业大学派驻文成县周壤镇

骆其君          宁波大学派驻苍南县沿浦镇

林绍生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派驻平阳县萧江镇

谢志亮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永嘉县界坑乡

王成豹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瑞安市曹村镇

肖朝耿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派驻乐清市清江镇

姜武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派驻泰顺县司前畲族镇

朱隆静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派驻文成县二源镇

李发勇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派驻苍南县岱岭乡

刘长国          浙江农林大学派驻平阳县腾蛟镇

戴关海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派驻永嘉县东城街道

温晓菊(女)       浙江农林大学派驻瑞安市高楼镇

邵果园(女)       浙江农林大学派驻泰顺县司前畲族镇

孙彩霞(女)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派驻文成县铜铃山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