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温州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21-08-17 17: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办秘书处

8月17日上午,温州市“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培训班开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莉平出席仪式并作开班讲话。

何莉平指出,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命题作文”,是一项事关“三农”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改革。举办培训班是为了深刻认识“三位一体”改革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关键意义,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争创全国“三位一体”改革标杆市的部署上来。

何莉平强调,“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是顺应合作经济发展规律,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是深化农村改革、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是农民共建共享农业现代化,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现实需要。

何莉平要求,要把握重点,大力推进,谋深谋细“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工作布局。要夯实主体基础,聚焦聚力农民合作组织化,开展“标杆县、示范县、示范镇”创建,做好农民合作社的高质量发展培育,敢于探索新型农村合作组织建设,全面构建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利益机制,使低收入农户、小农户共享合作收益。要突出功能融合,聚焦聚力合作模式现代化,在生产合作方面要有完善的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和生产管理标准,在供销合作方面要探索建立政府、国有、民营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区域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信用合作方面要建立适应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需求的金融合作机制。要健全运作机制,聚焦聚力组织服务一体化,理顺基层农合联管理体制,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要推进集成应用,聚焦聚力合作经济数字化,构建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三位一体”数字化综合集成和智慧应用,确保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好用、管用。

最后,何莉平对参训“三农”干部提出三点要求,要有“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真正成为“三位一体”改革的行家里手,用创新思维、数字思维深化我市“三位一体”改革。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三位一体”改革和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关联性改革当好共富机制建立的参谋者、执行者和见证者。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始终牢记为民初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

开班仪式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乃华作了题为《打造“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标杆示范的基层实践路径》的开班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