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下派第一书记协助做好村民征地面积异议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日期:2021-08-03 15: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鹿城组

8月2日,随着村民狄良云拿到9000元的山地征地补偿款,这个历时5年的山地测量面积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鹿城区仰义街道河岙村在2016年阳光100山地征地测量中,村民狄宝定、狄良云、胡新、林建总、卢炳贤5户作为山地相邻的村民,对当时的测量面积有异议,虽经过前面两届村委会的协商、调解,但都因为与自己的心里预期相差较大,而一直得不到解决。

今年春节过后,河岙村2016年阳光100山地征地款,已经拨付到村,村书记方建武与下派第一书记陈松来商量,5户山地相邻的村民,因对测量面积存在纠纷而不能及时拨付到户,成为这几乎村民的心头大事。

陈松来得知情况后,与方建武书记进行了研究讨论,认为当时在测量的时候,可能存在山地界限不清,村干部处理问题欠公允,测量方式方法不公正等问题。目前,要解决这个历史遗留的问题,最好还是以当时人口的基数为基础,原则上参考测量的面积,以货币补偿作为平衡,达到大家的心里值。对于安置的社保指标,原则上以下次指标下达以后再作研究处理,同时以这次货币补偿的基数作为参考。

有了基准的原则以后,方建武书记分别找相关当事人征求意见,做他们的工作,说明事情的利害关系。经过几次反复的工作,终于5户都口头同意原则这个意见。这时,陈松来书记及时起草协议,同时征求吸纳村里有威望的老村干部意见,形成书面材料,分别叫相关当事人签字,同时把补偿款先打过来到位,终于使5户都表示满意。

领到山地征地补偿款以后,他们都表示很感谢村第一书记和书记的努力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