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赴平阳调研生猪稳产稳供稳价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2 08: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今年2月以来,受全国生猪产能较快恢复、养殖成本大幅上升、猪肉替代性消费习惯转变等影响,生猪价格出现持续较快下跌,新建猪场建设偏慢,长期困扰生猪产业发展的产能大幅波动问题未根本破解,影响我市生猪自给水平和保供能力提高。

mmexport1631356822051.jpg

9月10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带领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中国太保财险温州分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平阳调研生猪稳产稳供稳价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庆惕,平阳县副县长陈圣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继程、麻步镇党委书记周适,平阳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及霞山牧业、汇泉牧业等3家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负责人陪同参与。

mmexport1631356824720.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平阳县霞山牧业有限公司等十万头和万头以上规模生猪养殖场,详细了解数字化养殖应用情况,对平阳县高度重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转型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在随后召开的生猪稳产稳供稳价工作座谈会上,平阳县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分别就生猪稳产稳供稳价工作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相关工作实施情况作了汇报,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市分公司、中国太保财险温州分公司负责人分别就生猪期货和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建议方案作了简要汇报,霞山牧业、汇泉牧业等3家万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就因猪价大幅下跌、生猪养殖全面亏损而面临的困境提出了帮扶请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对当前生猪稳产稳供稳价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重点对如何扎实落实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关于稳定和扩大优势产能促进生猪稳产稳供稳价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快已开工现代化规模猪场建设、加强生猪全产业链建设、进一步稳定财政信贷支持等相关举措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重点对有关保险机构提出的生猪期货价格等保险试点方案的触发理赔条件设置、赔付率、保险金额等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mmexport1631356829113.jpg

黄方雷指出,要以“保重点、保优势产能、保种猪”为重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稳定现有生猪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已开工猪场建设,加快全产业链培育,形成长期稳定的猪肉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要加快已开工现代化规模猪场建设。“一对一”跟踪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实行土建+设备+引种平行作业,力争年底前全部建成投产,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要加强生猪全产业链建设,优化种猪企业布局,稳定规模猪场存量,继续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全、创新能力强、绿色底色足、联合机制紧的全产业链,不断提升从养殖到屠宰加工流通全链条生产效率。在生猪产能过剩、价格低迷时,要保护优势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新增产能。加强市场监测和生产调度,以能繁母猪存栏量变化为主要核心调控指标,建立异常变化自动触发调控机制,实行逆周期调控,保持能繁母猪存栏在合理水平,防止产能过度下降。

此后,调研组一行还到鹿城区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畜禽园区鸿成禽业、馨泰牛羊屠宰有限公司及永嘉县食品总公司千石肉联厂等地实地调研了生猪、牛羊、家禽屠宰标准化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