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六抓六提”行动 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04-11 14: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奏响共富路上的乡村振兴最强音

实现共同富裕,主战场在“三农”,突破口也在“三农”。在坚持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温州市今年的“三农”工作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由此而来是多方面的“挑战”:如何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如何全面改善村貌,开展未来乡村建设?如何提升产业富民能级,引领农户收入倍增……2022年,我市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抓六提”行动,加快推动我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交出“三农”的精彩答卷。

农业高质高效——

“两强”行动发力 “两带两园”共舞

今年我市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构建上下贯通、条抓块统、专班联动的耕地保护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并开展“清闲田、改水田、造园田”行动,创新打造“农业公园”。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同时,实施种业振兴“510”工程。我市各县(市、区)将开展全程机械化试点,扶持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农海产品精深加工和预制菜产业发展,推动农产品“产、购、储、加、销”联动改革。

作为实施产业富民能级提升行动的主抓手,我市还将持续推进“两带两园”建设,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一批农业头部企业,健全产业平台高效运行机制。通过实施“农业+”行动,培育,加快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并推进乡村绿色农业发展。同时组织实施“万名创客”培育计划。

乡村宜居宜业——

党建引领筑牢里子 村貌整治撑起面子

针对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提升,我市提出以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核心,整合村民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植入养老中心、儿童乐园等多元化功能,打造乡村幸福生活圈。同时,还要实施新一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计划,完善“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全面开展村貌整治是我市2022年实施乡村建设水平提升行动的重头戏。我市将分步分期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建设一批有乡土味、瓯派韵、国际范的“浙南民居”,有序开展农村宅基地、城镇低效用地以及其他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将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升计划,聚焦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题风貌、主题文化等“三基三主”建设核心,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更多有温州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农民富裕富足——

集成改革质效提升 低收入农民“五年倍增”

作为多项农村改革的先发地,不论是“三位一体”合作经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还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这些敢为人先的改革成效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出强劲动力。在此基础上,2022年我市各项农村改革进程将实现“组合拳”,实现成效叠加。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中,开展合作社整县提升行动,推动农合联实体化运作,加快建立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机制。以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双激活”为突破性抓手,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打造“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改革2.0版,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建设“温州乡村大脑”2.0版。

2022年我市还将完善监测低收入农户帮扶机制,建立健全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返贫监测实时预警机制;组织开展低收入农户“遏增量、优存量”行动,加大低收入农户“四增一减”政策支持。同时,以先富带后富“三同步”行动助力共同富裕,建设新型帮扶共同体;深化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推进农民就业创业。

 

瑞安曹村

聚焦农业 聚焦乡村 聚焦农民

实施“六抓六提”行动 走好乡村振兴共富路

印象中的乡村是什么模样?可以是农机穿梭、犁田播种、农民撸起袖子躬耕于田间的春耕备耕图景,也可以是草长莺飞、绿水盈盈、游客流连其间的乡村风光画卷,又或者是乡土味民居井然排列,一箱箱优质农产品等待装车出货的富美山居新风。

这所有未来乡村的美好印象,都在我市2022年的“三农”工作计划中一一铺陈。去年是我市“三农”工作“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7.6亿元,同比增长3.8%,增速排名全省第一。今年我市依然要围绕“稳粮保供、全域美丽、数字引领、改革集成、富裕富足”等主线目标,实施乡村振兴“六抓六提”行动,计划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

聚焦农业高质高效

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要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农作物病虫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促丰收。”近日,在平阳县鳌江镇塘川社区的文化礼堂里,一场关于粮食稳产增产的培训课程正在进行,由技术人员组成的护农服务队正在耐心地为村民答疑解惑。

给广大农户做好技术“蓄电”,是每年春耕备耕期间的熟悉场景。提升我市的稳粮保供能力,首要抓手是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做足科技强农文章,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培育出农业新增长点。

在文成县二源镇,计划总投资额约3亿元的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已在近日破土动工,这是该县助力农业“双强”所打造的样板之一。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建成“一平台一基地三区”的产业布局结构,即科技农业集成研发平台、全产业链产业示范基地、智慧农业创新示范区、种源替代产业示范区、产融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在实施中将聚焦“现代高效农业+数字农业”,对比传统山区种植业,该项目以农业科技创新为驱动,致力打造浙南农业科技硅谷、中国山区果蔬种业发展高地。

此外,项目计划打造的产融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区,也是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示范区内的中国番茄产业科技馆、一亩菜园、农夫果园等,不仅让游客能亲身体验农业前沿科技成果,也能享受到乡村旅游的风光和趣味。

苍南极飞无人机作业

聚焦乡村宜居宜业

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前不久,浙江省公布了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洞头区东屏街道半屏社区名列其中。

来到半屏社区,首先让人感受到“未来感”的是该社区正在推进的未来乡村数字管理项目建设。利用数字化技术全新打造的“宿+”小程序,集旅游资讯、民宿预订、餐厅预约等功能于一体。未来半屏数字化管理平台,则集成智慧旅游、智慧村社、智慧交通、智慧渔业等管理系统,为村民和游客提供自助便捷服务。

以数字化改革推进社会治理和谐相融,是我市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侧面。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计划在2022年推进未来乡村提质扩面,新建未来乡村35个。其中,我市将聚焦“一老一小”,推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化、智慧旅游、智慧救助、智慧养老、智慧托育等多跨应用场景落地。联动建设未来社区与未来乡村,推进未来乡村组团连片成带。

在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则是通过助教、助医、助养的“三助共融”模式,实现优质公共服务的共享。当地整合周边教育资源,打造义务教育共同体,实现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培训同频、考核一体;推行“实体医院+健康小屋”服务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增建3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全村22名70岁以上留守老人配备健康手环、固定式一键报警器等设备,让养老服务更加贴心。

今年,我市将通过实施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升行动,打造乡村幸福生活圈,加快构建全龄友好型乡村。并且实施基本公务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工程,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城乡教育共同体。全域推进健康村镇建设。健全县镇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发展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温州意达种苗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大棚(空档期育花苗)

聚焦农民富裕富足

拓展农民增收新渠道

日前,平阳县腾蛟镇出台低收入农户增收方案,通过低收入农户个人创业帮扶、个人就业帮扶、教育帮扶、住房帮扶、健康帮扶、物资帮扶、干部结对帮扶等模式,落实精准扶持助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

“我们还根据低收入农户的不同类型,制定不同的扶持标准。”据腾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低收入农户发展个人种养殖业、来料加工等产业,按其投资总额一定比例予以补助,“我们还深入实施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行动,公益性岗位各村原则上优先安排给低收入农户。”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安排低收入农户参与生态高效农业、来料加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技能培训。

为了带动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加,我市在2022年计划开展低收入农户“遏增量、优存量”行动,建立健全低收入农户精准识别、返贫监测红、黄、绿三色实时预警机制。同时,深化我市山区5县“一县一策”帮扶机制,组织实施“党群连心·携手共富”行动,持续深化六支队伍助力共同富裕,建设新型帮扶共同体,以先富带动后富。

在此基础上,我市将推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比如,苍南县望里镇的15个村就抱团成立公司,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采用折股量化形式入股该公司的厂房租赁项目,所获得的资金收益继续反哺当地的低收入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项目成立当年就带动300户低收入农户获得增收。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打造出我市村集体创收激励的新模板。

2022年跨越发展路线图

目标: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3:1以内。

以“农业双强”为突破性抓手,实施稳粮保供能力提升行动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8.5万亩以上、总产量13.5亿斤以上、政府储备粮规模达到14.3亿斤。蔬菜面积稳定在107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60万吨。新(补)建高标准农田16.08万亩。

以低收入农民收入“五年倍增”为突破性抓手,实施农民共富成果提升行动力争全市低保年标准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有条件的地方将低边标准由低保标准的1.5倍提高到2倍。

以乡村振兴“两带两园”建设为突破性抓手,实施产业富民能级提升行动新增产业带项目投资160亿元以上,培育20条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植入产业、文化、旅游等项目,每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落地建设项目10个。

以村貌整治和未来乡村建设为突破性抓手,实施乡村建设水平提升行动围绕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等“三基三主”重点,推进未来乡村提质扩面,新建未来乡村35个。

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为突破性抓手,实施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提升行动到2022年底全市打造300个“共享社·幸福里”样板。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80个。

以闲置农房和闲置宅基地“双激活”为突破性抓手,实施农村集成改革质效提升行动深入实施“百亿强村”计划,完成新建项目500个以上、投资额1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