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瑞安文旅双向借力 盘活闲置房屋
发布日期:2022-05-24 08: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借“民宿集群建设、文物活态利用”之东风,今年以来,瑞安市文广旅体局加快了对农村的自建房、危房进行流转利用,对年久失修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缮,目前,瑞安市共流转闲置农房(宅基地)644家,盘活农村闲置房屋452家,保护修缮各级文物54处。

为鼓励村集体对本村具有合法产权的闲置农房(宅基地)进行统一流转,今年以来,瑞安加快兑现农房流转奖励,给予房屋产权所有人每间1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奖励。目前,已有193户村民顺利拿到第一笔30%的流转民房奖励资金。推出开发租金福利,将村集体正式流转30间以上合法产权闲置农房(宅基地)作为列入培育的重要条件,简化政策处理流程。此外,将自有闲置住宅流转作为民宿开发的村民,除获得一次性房屋流转奖励经费外,每年还可拿到一笔可观的房屋租金。

同时,瑞安加强文物保护修缮工作,特别是对列入危房、存在安全隐患的文保单位开展抢救性保护,近年来共回收文物产权18处,修缮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卢氏宗祠、永嘉中心县委第二次扩大会议旧址等文保单位(文保点)54家,安置居民108户;加强文物活态利用,将修缮好的文保单位、文物场馆改造提升,打造名人纪念馆、博物馆,如在忠义街对玉海楼、利济医学堂等10余处文保单位(点)开展保护修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