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瑞安马屿获中央财政支持
发布日期:2022-05-30 14: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公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包括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200个农业产业强镇。其中,我市瑞安马屿镇入选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此前,我市乐清市大荆、平阳县南麂、鹿城区藤桥已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马屿镇位于瑞安市中西部、飞云江中上游,户籍人口12.2万,下辖61个村社,具有“产、城、人、文”融合的良好基础,是国家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马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美丽田园连成一片、融为一体,是典型的“花园式”农田,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拥有全省连片面积最大的天井垟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镇拥有耕地面积4.56万亩,粮食功能区2.3万亩,全年水稻播种面积4.16万亩,粮食总产量1.86万吨,农作物复种指数165%。

近年来,马屿镇全力以赴优化生产设施、实施农业双强、延伸产业链条、加大品牌培育,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基础设施提升、智能化育秧中心建设、稻米优质高产示范园建设等项目。深化人才强农,瑞安农业技术学校落户马屿,每年可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3000名左右。

据悉,对批准创建或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中央财政分年分类给予奖补支持。奖补资金主要支持主导产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提升种养基地、加工物流等设施装备水平,培育主导产业经营主体,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今年我市乐清市大荆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平阳县南麂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将迎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