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泰顺“茶产业指数”为三杯香茶企业纾困“指路”
发布日期:2022-06-21 15: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你们这个‘茶产业指数’真是及时雨,让我们快速实现用电扩容,解燃眉之急。”6月19日,泰顺县山垟坪茶厂负责人杨兆诺对前来扩容服务的党员服务队谢扬帆点赞道。

泰顺是茶叶之乡,全县有茶园8.6万亩,茶叶年产量3805吨、总产值4.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0.6%,产业链综合产值达12.3亿元。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多数茶企都赶在第二季度开展夏茶生产,电力需求非常大。为帮助泰顺县茶产业企业纾困解难,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探索开发“茶产业指数”,通过分析企业电力消费与实际产量、产值的关系,再结合当地政策,以及拓展茶市场情况,最后以综合指数的形式展示茶企发展的潜力。

近日,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能源数据中心显示山洋坪茶厂电量逐日上升,但“茶产业指数”偏低。按夏季茶叶种植面积及茶叶市场行情研判,山洋坪茶厂供电需增容。泰顺县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服务,获悉该茶企确需增容80千瓦。服务队员根据茶产业指数提示的政策,建议茶企直接申请160千瓦低压接入。“我刚准备近期去申办,你们就上门提供方案。”山洋坪茶厂负责人杨兆诺欣喜地说。

工作人员还发现,三垟坪茶厂指数偏低,还因为该基地非常适合建设为体验型茶旅示范园,而实际却没有开展此项业务。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说:“我们的‘指数’与当地政策紧密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为茶企转型升级提供参考。比如泰顺万排茶园、猫狸坎茶园非常适合建设成观光型茶园,葛垟茶场茶园、玉塔茶场茶园、香菇寮白毫母株保护园也可建设为科普型茶旅示范园。”

今年6月以来,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在“茶产业指数”指引下,积极开展“益企同行”电力助企纾困行动。通过大数据对各家企业开展用电方案“私人订制”,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落实帮扶举措。同时,推行电水气联合报装服务,让企业办事少跑腿、降成本;推行“欠费不停电”服务,延长客户缴费期限,保障特殊时期用户安心用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