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芒种时节插秧忙 瑞安千亩海水稻开始播种
发布日期:2022-06-07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瑞安海水稻东南沿海示范基地播种节现场。 陈瑞周 摄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的“芒种”。雨量充沛,正是作物栽培的好时节。为传承袁隆平院士拓荒人精神,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瑞安在丁山二期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启幕2022年海水稻东南沿海示范基地播种节活动。

该基地过去曾是一片海涂,属于重度盐碱地。2019年5月15日,浙江瑞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该地块1500亩农田承包权,并与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取得合作,借助“四维改良法”技术引进海水稻,并通过智能化合作种植改善土地盐碱化现状,化滩涂为良田。为了更好地推广海水稻种植,改善粮食安全环境,瑞安市农业农村局还对海水稻瑞安基地,给予了一定的规模补贴和垦后养护补贴,并从技术方面给予支持。

当天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里,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播种,水稻穴直播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与往年的无人机播种不同,今年我们增加了穴直播机作业,这种组合式的播种方式,不但缓解了无人机受天气环境的影响,还使得整个播种更加稳定,提高播种质量。”基地负责人陈秀炜向记者介绍道,由于今年土地的平整度和离底层已有一些基础,因此可以进行机械化播种,两种播种方式之间还可以进行互补。

去年该基地种植了1100亩海水稻,平均亩产达400公斤左右。今年该基地种植1500亩海水稻,整个播种过程预计一周内完成。除了在瑞安基地,今年该公司在我市鹿城等地也有承包农田并种植海水稻,明年预计海水稻总种植面积将超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