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泰顺救助罕见1米长娃娃鱼
发布日期:2022-07-11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7月9日,热心村民在泰顺县仕阳镇溪东村小溪旁发现一只活体娃娃鱼,立即联系仕阳镇政府和泰顺县农业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经现场测量、检查,娃娃鱼体长98厘米,状况良好,随后执法人员将该娃娃鱼运到水质更好的仕阳溪上游现场放生。

娃娃鱼学名为大鲵(Andrias davidianus),是一种从恐龙时代延续至今的珍稀物种,属有尾两栖动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外形体大而扁平,一般成年体长50-80厘米左右,长到一定程度后生长速度会越来越慢。这次,在泰顺发现的娃娃鱼体长达到98厘米,将近1米,实属罕见。而且娃娃鱼常栖息在溪河深潭内的岩洞、石穴之中,对水质环境要求很高。此次发现大型娃娃鱼,说明泰顺溪流水质越来越好,当地村民生态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表明了温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新成效。

近年来,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持续开展“清风行动”,严厉打击大鲵、花鳗鲡等水生野生动物非法捕捞等行为。2022年以来,全市开展执法检查行动85次,出动执法人员363人次,检查相关单位102家次,联合公安部门查办一级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案件1起。同时,利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等活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倡导全社会共同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推进完善水生野生动物救助机制,对误捕、遇险及被非法滞留的水生野生动物,积极开展救助放生。今年已救助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1只、一级保护动物红海龟1只、二级保护动物大鲵6只。

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市民如有发现水生野生动物需要紧急救护,或者有捕捞水生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时,请及时联系属地渔政执法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