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无废村建设,让千年水渠重焕新生
  乐清北阁村“变形记”
发布日期:2022-07-11 10: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这条水渠名为黉渠,是北阁村的母亲河。通过无废村建设,增补无废创建元素,如今,重新擦亮了千年水渠绿色的底色。”看着清冽的溪水,乐清市生态环境分局有关负责人詹卫军介绍。

可曾想到,北阁村曾经污水横流。仙溪镇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的作风,2019年拆除了70亩涉及35家企业的南洋工业园区,2020年在北阁村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大力度拆除露天粪坑近500座。

去年,北阁村成功创建温州市无废村,成为温州市首个无废村。

如今,北阁村工分兑换驿站摆放着各类生活物品。北阁村为每户村民发放一张附有二维码的垃圾分类积分卡,村民刷卡后将垃圾倒入垃圾分类车,系统将自动统计出垃圾分类的数量和质量,上传大数据平台,全村村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正确率一目了然。

为了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北阁村安装8个智能化垃圾分类收集亭,并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级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同时,北阁村开展垃圾分类创新试点工作,由原先定点收集改为逐户定时分类收集,在全村共同营造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低碳生活、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

结合“无废村”创建要求,村里采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建立生态农业基地,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加工销售,与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所有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循环系统由村集体打造,种植经营收入进行股权分红。

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每户分发竹篮子,提倡生态购物。在老四合院搭建共享平台,让群众不用的衣物、棉被和玩具等东西通过“驿站”实现循环共享。引进餐厨垃圾制肥设备,将村内每日入户收集的厨余垃圾通过该设施生产肥料,用于生态农业种植,让污染物变为生态肥料。

据悉,北阁村将于今年10月并入国网,计划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区。当前,已完成村内路灯北屏山3公里游步道的太阳能改造。计划组建太阳能发电区,让闲置的屋顶利用起来,不但实现低碳环保还能帮助群众致富增收。

接下来,乐清将在总结无废村建设经验基础上不断推进无废细胞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省级无废城市建设,探索无废理念共富生态文明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