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纾民困,暖民心!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红七月”优服务助力早稻丰产丰收
发布日期:2022-07-15 11: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推进“红七月”助农服务,7月以来,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坚持“红色引领、党建赋能”,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将党组织建设融入为农服务全过程,打造“红色阵地”、拓宽“红色渠道”、深化“红色保障”,持续巩固拓展“助农开门红”工作成果,精准化、针对性做好农业主体服务,助推该县粮食生产平安、有序、稳步推进。

打造“红色农田服务阵地”

目前正值早稻收获时期,近日永嘉县气象部门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受高温恶劣天气影响,早稻易出现穗发芽而造成减产和品质下降。为了帮助农户不误农忙时节抓好各项田间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党员干部头顶烈日,深入早稻收割第一线,打造“红色农田服务阵地”,为种粮农户开展“直通式”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指导农民早稻适时收获与单季稻防旱抗旱工作,全面提高收获效率,实现颗粒归仓。

据悉,从目前“中嘉早17号”“舜达135”两个早稻品种的测产结果来看,这两个品种的亩产量均达到了540公斤以上,超过了早稻绿色高产示范方亩产500公斤的标准。

拓宽“红色农情服务渠道”

通过电话、微信、农民信箱短信平台,及时发布未来天气趋势预报,为广大农户提供第一手气象信息与病虫害防治指南。针对农户咨询的问题,各组服务专家、党员干部积极提出农事建议,并持续加大《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等3部门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油生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永嘉县农业农村局 永嘉县财政局关于加快推进抛荒耕地综合利用的通知》、《关于印发〈永嘉县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的通知》等现行支农、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力度,走田入户进行仔细宣传,实现政策精准送达。

深化“红色农事服务保障”

持续高温天气,使得该县少部分早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与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协同人保财险公司理赔人员赶赴现场查勘定损,做好早稻保险理赔服务,筑牢农户灾后保障,做到及时准确、应赔尽赔,最大程度减少农户损失,让受损农户吃下“放心丸”。

同时,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农情,突出夏收夏种服务要点,主动帮助有金融需求的农业主体争取金融支持,根据“永嘉三农”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永嘉涉农主体,支农金融服务“清单”请查收!》所梳理的银行金融服务项目,依托现有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金融服务产品,做好“支农金融服务清单(第一批)”宣传与对接,协助有需要的农业主体渡过难关。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深化“红色服务”,以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筑实粮食生产安全底线,全面打好粮食保卫战,实现今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