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文成县平和乡:情系留守老人,爱心摄影留住美好瞬间
发布日期:2022-07-20 1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文成组

“阿婆,我们给你送照片来了,你看看喜欢不喜欢”,这是平和乡党员志愿者这几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原来,为了让村里留守老人定格住幸福的笑脸,文成县平和乡在东方村开展了“我与幸福合个影”公益活动,为留守老人们捕捉幸福瞬间。

在东方村下沙园自然村,志愿者刚开始下村为老人们拍照的时候,老人们觉得自己年纪大、不上镜,对拍照有点不好意思。但是看到一些拍照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然后在相机上挑选自己满意的照片时,大家伙开始纷纷要求志愿者为自己来照个相。

“阿公,看这里”“阿婆,跟阿公靠近一些”“阿婆,再笑一下”,随着咔咔咔声,一张张有温度的照片,为老人们留住时光记忆和温暖瞬间。

76岁的季翠莲奶奶平时总是一个人坐在家门口,老伴上山种地,家中的孩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才回家一次。当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询问其是否需要拍照的时候,季翠莲奶奶有点激动,她赶紧跟志愿者说,等我一下,转头到家中换上了一件崭新的衣服。她表示,这辈子很少拍照,能在家门口拍张照,心里美滋滋的。

当志愿者王诗雅把上一次拍好的照片送给季翠莲奶奶的时候,她左看右看,连连道谢。

从下村拍照、和老人选照片、修照片、装照片、送照片……,每一步骤绝不含糊。

“我们在村里逛着,为上一次拍照的老人送照片,为没拍过的老人继续拍照,季翠莲奶奶步履蹒跚的喊着了我们。她有点害羞的表示,第一次我们来拍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刚刚老伴种田回家了,询问我们是否可以再为自己和老伴合张影。当他们离开的时候,老奶奶一直目送着我们”,乡志愿者王诗华表示,那一刻很感动,觉得自己在做一件虽然很微小平常却很有意义的事。

陈体松两夫妻是低收入农户,老伴残疾已经10余年了。当志愿者来到他家拍摄合影时,老两口十分配合,一直念叨着谢谢。戴夏弟老人的老伴去世多年了,一直独居在家,当志愿者们将前期拍的照片送到她手上的时候,她笑的像一个老顽童,随后一路小跑到旁边陈体松家中,向他们展示着自己的照片。

这样的幸福场景很多,每一个场景都感动着志愿者。截至目前,爱心摄影已为东方村60余名老人拍摄了幸福照片,定格幸福瞬间。

据悉,此次爱心摄影是平和乡东方村“共享社幸福里”的一个服务内容。今年以来,东方村“共享社幸福里”聚焦一老一小,找准服务“着力点”,增强群众幸福感。

立足需求清单,提供精准定制服务。整合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乡贤等力量,组建“清廉茶室”“茶娘子志愿队”“徐微微理发室”“老陈热线”等5支志愿服务队,提供共享技能服务,定期开展爱心理发、家电维修、红色代办等民生微实事。针对老人看病难、看病远、看病不及时等问题,联合乡卫生院开展常态巡诊、定期随访,为老人监测血压血糖等服务,真正让村里老人有“医”靠,实现家门口一站式就医。通过政府补一点,乡贤捐一点的方式,为“幸福食堂”的30名老人提供暖心餐。

针对留守儿童的需求,平和乡在东方村“共享社幸福里”打造室内儿童乐园和室外儿童天地。以东方村“共享社幸福里”为主活动阵地,开展趣味阅读、手工diy、“快乐假期我作主”等主题活动,努力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们带来自大山外的精彩。如今,东方村“共享社幸福里”真正成为孩子们的趣味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