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正泰”共富路上巧种深植“铁杆庄稼”
发布日期:2022-07-21 16: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正泰集团乐清胜利塘光伏基地助推生态增美、农民增收。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探路共同富裕”全民拍活动摄影家江国荣/摄

昨天上午7时正,温州市乐清蛎灰窑村村民林福录,来到正泰集团光伏发电基地上班,在光伏板下除草、施肥。下午5时正,他按时下班。每个月,林福录将领到7500元的固定工资。

在“正泰”,像林福录那样上班拿工资的农民,随着“正泰光伏富民版图”的不断拓展,遍布天南地北。这些农民亲切地把光伏基地称为“共富路上的铁杆庄稼”。

共富路上,“正泰”栽种“铁杆庄稼”,既在工厂、园区、产业链,又在田间、生态圈。“正泰”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探索中,形成了巧种、深植“铁杆庄稼”的可持续共富模式和路径。

为农民种下“铁杆庄稼”

新温州人买百万元房子

在乐清市胜利塘北片围垦区,一排排离地3米高的蓝色光伏板整齐划一,光伏板下晚稻生机勃勃。

中午11时正,烈日当空,林福录和彭会诚等同事收工。60岁的彭会诚是位新温州人,负责农业机械的操作和保养。他擦了把汗后说,以前,他一年的收入是七八万元。现在,在“正泰”一年可净拿十三四万元,吃住不用自己开销,都是“正泰”免费提供。

彭会诚最近在江苏淮安老家买了一套129平方米、价值近100万元的房子。彭会诚说,到“正泰”工作,好比种上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他买房的胆子也大了,还找亲友借了点钱。“现在收入稳定,还钱压力不大,只要勤苦肯干,生活会越来越富裕。”彭会诚朗声一笑。

正泰农业公司负责人曹解洪说,“正泰”创新光伏富民模式,助推生态增美、农民增收,还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山地、海洋,甚至沙漠,推出户用光伏、林光互补、渔光互补、沙光互补等,为农民广种“铁杆庄稼”,助力共同富裕。目前,“正泰”已建成逾60万户屋顶光伏电站,每年为农村家庭户均增收1000元至3000元,为农村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帮扶办”教种“铁杆庄稼”

帮一把“帮”出上市公司

在“正泰”,有个部门的名称很特别,它叫“供方能力培育和市场营销帮扶办公室”,专门为产业链的近2万家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提供帮扶,教种“铁杆庄稼”。许多供应商、经销商亲切地把这个部门简称为“帮扶办”。

这些供应商、经销商和“正泰”刚开始合作时,大多是处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存在管理水平低、技术含量低等问题,“正泰”就在这些企业在刚起步的时候扶一下,在有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分层次、分阶段开展个性化的帮扶提升。

泰扶新能源公司,前身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工艺品企业。2012年,“帮扶办”考察分析后,每月数次派人上门指导。短短几年间,企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去年销售额达到了9亿元。同时担任“泰扶”总经理的曹解洪说,在“正泰”的帮助下,他们也种上了“铁杆庄稼”。他们将企业改名为“泰扶”,以铭记“正泰”的帮扶。

在“正泰”的帮扶下,一大批企业做优、做强,收获了自己的“铁杆庄稼”,有的还成功上市。1997年创办的温州宏丰合金公司,最初只是一家作坊小厂,“帮扶办”经常指导其改进管理和技术水平,搭建电商平台。如今“宏丰”已是我国电接触新材料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正泰”董事长南存辉说,在共富路上,“正泰”树立了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帮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与合作伙伴打造命运共同体,带动数十万人做好做强,走上可持续的共富之路。

培养种“铁杆庄稼”能人

当年村会计上了财富榜

“‘正泰’生产电器,也制造财富传奇,千方百计帮助员工实现在内部创业,培养了一大批种‘铁杆庄稼’的能人。”在正泰温州北白象工业园区展厅,几位年轻的正泰员工充满激情地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人成能人、能人成股东的创富故事。

乐清市柳市镇乌岩村80岁的村民倪彩荣,这位当年普普通通的村会计,如今是被一些财富榜单关注的正泰电器大股东。

倪彩荣妻子是南存辉创业初期的企业炊事员。1988年,倪彩荣经妻子动员到企业帮忙,担任财务负责人,结果一干就22年。

这22年,倪彩荣与企业共奋斗、同成长,从村会计转型为企业财务专家,和最初的3名财务人员一起,奠定了企业规范的财务基础。2010年,正泰电器上市,倪彩荣又从企业能人变成企业股东。

来自金华市浦江县农村的寿国春,是“正泰”最早获得股份的打工者。他刚到“正泰”时,当过电工,拉过板车。南存辉发现寿国春工作勤恳又善于学习,不断给他压担子、搭台子。7年之后,寿国春成为“正泰”交流接触器分公司股东。

“正泰”倡导共创共享共富,着力打造价值共享文化,企业高层多次主动稀释股权,推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10年,正泰电器上市,带动一批股东和员工实现财富积累与大幅增长,此后陆续实施五轮渠道合作伙伴及员工持股计划。

“我们高层的股份比例下降了,但‘正泰’的事业做强,富裕的群体就越来越大。”南存辉说,“正泰”正进一步实施“双培计划”,把能人培养成股东,把股东培养成能人,使员工共同富裕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紧密融合。

建“铁杆庄稼”孵化园

两万余名双创者受惠

走进正泰物联网传感产业园,风力发电机、屋顶光伏电站、智慧灯杆、光储充一体化停车棚等近20个清洁绿电产品和应用场景迎面而来。

这个绿色低碳数字化园区,具有孵化器、加速器、中试、公共服务及基金综合配套等功能。浙江勃嘉工业自动化公司是首批入园企业,总经理张伟伟言语中难掩欣喜:“去年销售额比前年增长了80%,研发成果超过了前些年的总量。”新产业培育对象入园后,“正泰”在视野、管理、技术、市场等方面全面赋能,创业者的研发效率大大提高,在这个优质的创业创新生态圈,“铁杆庄稼”不断发芽成长。

在“正泰”培育下获得高速发展的企业,还有入驻正泰中自科技园的贝瑞和康基因检测技术公司,该公司去年销售值已达5.4亿元。正泰中自科技园总经理金福娟说,该园区突破“房东”角色,以自有种子资金为载体,变“房东”为“股东”, 帮助“双创”中的小微企业、年轻人实现梦想,拥有“铁杆庄稼”。

目前,“正泰”各类创新孵化园区已实现总营收近100亿元,入驻“双创”人员2万余名、企业400余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有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40家,涵盖石墨烯、区块链、自动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

南存辉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殷殷嘱托20周年,民营企业家要勇当探路者,续写创新史,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的新征程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带动周边群众和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实现从产业链到生态圈的共创共享共富。让创新创富的每一分子都成为最好的自己,正泰也就成了最好的自己。□晚报记者 王若江

■学习心得

共创共享共富

共同富裕,发展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大逻辑。“正泰”牢记“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不断开拓创新,做好做精做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同时,“正泰”大力践行“共创共享共富”,把共富事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周边群众辐射、向企业员工聚力,走出了一条协作共富、帮扶共富、同心共富的共富之路,这一实践值得研究和学习。

“循足迹· 现场学”调研队成员、市委党校副教授郑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