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浙江传媒学院暑期直播助农活动走进温州平阳
发布日期:2022-07-25 11: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传媒学院

日前,“艺术赋能 青春助力”浙江传媒学院暑期直播助农活动走进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温州平阳,通过直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阳县的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这个索面俗称长寿面,就是因为这个索面很长,而且非常非常细,吃起来的口感跟其他的面是不一样的。今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面到底怎么做成的……”直播助农活动首站来到凤卧镇凤卧湾村,两名浙传同学通过“平阳第一时间”抖音账号宣传凤卧索面。面对镜头,同学们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凤卧索面的悠久历史、食用方法、购买渠道等,实地探访手工索面制作技艺,带领广大网友品尝凤卧索面。

开播前,同学们事先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凤卧索面的由来、制作过程、销售情况等,认真策划,反复练习,努力记住索面的优势和特点。在妙语连珠的直播中,吸引了近万名“吃货”网友在线观看。“今天的直播一方面提升了我们索面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也拓宽了我们线上销售的渠道,希望接下来还有机会跟浙传合作,携手推广我们平阳的特色农产品,实实在在为农民增收。”凤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是今年2月浙江传媒学院和平阳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第一支来到平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希望通过这次学生实践服务,用双语播音、传播等技能,赋能平阳的文旅特色产品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针铭表示。

据了解,此次直播助农走进平阳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社会合作处、浙江传媒学院团委、平阳县社科联、平阳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联合承办。在为期4天的直播活动中,浙传国际文化传播学院的9位直播达人轮番上阵,以“寻找平阳五个鲜”为主题,前往昆阳、鳌江、水头、凤卧、怀溪、南雁等乡镇开展7场直播活动,制作10条短视频,将平阳黄汤茶、南麂岛大黄鱼、怀溪番鸭、平阳鸽子蛋、平阳马蹄笋、五十丈粉干、新联村黄汤宴、石城村多肉等通过云端“飞”往全国各地,累计在线观众近10万人次,助力“平阳第一时间”官抖涨粉1.3万人,新华社客户端新闻阅读量超113万。

据悉,自去年8月接到省社科联“社科赋能平阳”的任务以来,浙江传媒学院社科赋能平阳团队高度重视,团队遴选了多个“平阳五个鲜”核心产区所在村,分别于9月、10月,围绕村容村貌、乡村治理、产业建设、文旅规划等内容开展深度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产业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制约要素多、缺少品牌打造意识、农旅融合发展意识薄弱等问题,结合浙江传媒学院结对帮扶新联村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农旅融合发展”建村策略,“塑造品牌、传播品牌”建村途径以及打造“乡村文艺团队”等解决方案,并提供了文化艺术赋能产业特色村的品牌立村“五个一”样板。

本次活动不但是浙传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社会实践活动,更是浙江传媒学院社科赋能平阳相关理论研究成果的一次实证探索,通过理论研究结合实践探索的模式,总结出能够有效促进平阳乡村共富建设的对策建议,助力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