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金融赋能共同富裕 1.4亿元存款资金支援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7-26 14: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文成组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设计、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连续19年来,温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期,在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下,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军作为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赴县黄坦镇共宅村,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以金融赋能共同富裕,为黄坦镇新增存款1.4亿元,第二季存款增长总额达到2.2亿元,出色地完成了县对镇考核指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文成共宅村地处于黄坦镇东部,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07人,主导产业为工业、农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7.57万,经营性收入35.56万。下好共富棋、谋好善治招、办好民生事是农村指导员的使命,为因地制宜做好工作,赵军迅速下沉一线,深入了解村社产业和经济金融发展情况,排摸村情民意及村居发展情况,调研发现当地存在农业和工业产业都比较薄弱、劳动力不足、村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资金供给不足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有效解决黄坦镇和共宅村面临的问题,赵军从普惠金融着手,以金融为手段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一是以需求为核心,排摸企业资金缺口。积极对接企业12家,为企业讲解市、县融资有关政策,向企业了解资金需求。同时走访银行10家,为企业与银行搭建资金桥梁。二是以金融为纽带,寻找乡村振兴新路径。密集走访县域银行支行和上级分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相关的经营生产、水利改造、道路交通、乡村绿化等方面支持。在赵军牵线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与黄坦镇达成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初步意向,开展共富金融合作。三是以乡情为连线,动员乡贤回乡建设。以乡梓情怀为切入口,动员在外文成籍企业家返乡创业,投身文成产业建设。

下一步,市金融办、黄坦镇、相关金融机构将不断加强沟通协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惠农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筑牢乡村振兴金融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