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苍南“千亩方”农田整治促村增收 “变”出200多亩用地指标
发布日期:2022-07-28 10: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杂乱荒地变千亩良田,不仅‘变’出百亩建设用地指标数,还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上百万元!”眼下,在苍南藻溪镇富山村,连片彩绘稻田犹如画卷铺在了青山绿水间,致富带头人之一曾云通看在眼里,不禁喜笑颜开。他的笑容,来自于苍南实施的全县首个“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整治工程。

苍南“七山二水一分田”,全县耕地面积约27.26万亩,人均耕地仅有0.32亩,耕地资源十分稀缺。对此,苍南按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政策,结合本地实际,推出了“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程。去年10月,首个工程项目——藻溪镇富山村等4村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项目启动,涉及藻溪镇富山村、东溪村、平水村和丁埠头村等4个村,建设规模1144.45亩,总投资约1467万元。

为了整治出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适合规模种植,以及推动现代化农业生产的优质永久基本农田,苍南委托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土地平整、灌溉排水、道路建设和土壤改良等工程。历时8个月后,市交发集团施工队整治出连片耕地1034.9亩、水田244.05亩,发挥了土地整治的综合效益,提高了区域耕地的利用效能,实现了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此外,稻田到9月底收割,市交发集团施工队还将负责灌溉、除草和除虫等日常维护工作,力争打造“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整治示范点。

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整治中心主任章侨介绍道,244.05亩水田实际上是新增水田面积,根据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意味着苍南就此增加了244.05亩建设用地指标。“这将有效缓解苍南县目前正在面临的用地指标紧缺难题,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共赢。”接下来,苍南还将开展2个“千亩方”农田整治工程。

章侨透露,“千亩方”农田整治工程有望大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为了提高乡镇、村社参与土地整治的积极性,苍南针对实施旱改水项目的所在乡镇,将给予每亩1万元的资金奖励;针对村集体则给予每亩8000元的资金奖励。按照这一标准,富山村等4个村将获得195.2万元奖励。并且在前5年管护期间,苍南还会以每亩1000元的标准,给予属地乡镇共计24万元补助,由乡镇发放补助给相关村社。“田还是我们的田,但是田的质量提升了,粮食产能提高了,村集体收入还增加了,所以农户的积极性都很高。”曾云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