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文成县南田镇新南田块获评市级“最美田园”
发布日期:2022-07-29 18: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成县农业农村局

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2022年温州市“最美田园”评选活动结果日前揭晓,文成县南田镇新南田块以全市第一名入选“最美田园”。

该田块位于南田镇新南村大排垟区块,北至南田镇城区文化大道,西至新南村张坳自然村,东至大南线,南至新南村三滩桥头,涉及田园面积270亩,主要以稻渔、稻蔬种养植模式发展农业生产及农业观光,结合当地旅游促进文农旅产业发展。

近年来,该县为全面提升文成形象,营造一个优美的田园环境,按照美丽田园整治“六无六有”目标和“十个一律”标准,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全领域、全方位、全要素整治提升田园环境1.2万亩。一是以“全方位”为整治目标,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利用“清、理、拆、改、建”等综合措施,对标对表深入开展田园环境整治,全面清理丢弃于田间地头的各类积存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和影响美观的简易竹棚、简易围栏、瓜棚架等,拆除农业生产区域范围内的违法设施建筑和没有实际用途、废弃的设施;更新、维修、改造建设标准低、使用功能差、布局不合理的设施大棚、栏舍、生产管理用房,最终达到“六有六无”目标。二是以“精细化”为整治高标,全面提升田园风景。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科学引导土地承包者或经营户,轮季种植不同农作物,科学转换田块的生产功能和观赏功能。积极通过转包、租赁、托管、入股等手段,加速推进农田土地流转,引入规模农业企业统一经营,推动抛荒田、失管田转变为美丽田园。构建统一的产业布局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合理搭配品种色彩,加快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三是以“严督导”为职责,全面建立常态化机制。全面推行“田长制”,形成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从根本突破田园管理上的难点。常态化开展田园整治督查,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依托市级每季度开展无人机航拍检查,检视各地田园整治效果;县农业农村局定期开展“最美田园”“最脏田园”评比,加大“最美田园”“最脏田园”媒体曝光力度。

下步,结合乡村振兴“两带”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瓯越鲜风”标准化基地创建等工作,文成县将进一步优化田园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大资金投资力度,逐步改善农田道路、河道、电力等基础配套设施,力争把南田镇新南田块打造成省市级美丽田园示范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