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8月1日,我市首批1115艘渔船准予开捕
发布日期:2022-08-01 16: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在经历了三个月伏休期后,8月1日12时起,全市刺网、笼壶、桁杆拖网、围(敷)网等共有1115艘渔船结束伏季休渔期,解禁出海!一大波物美价廉的“虾兵蟹将”将“游”上餐桌,供市民享用。

图片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5月1日进入伏休期,我市农业农村部门抢抓“船进港、人上岸”的有利时机,连续开展渔区大走访、本质大提升、技能大培训、伏休大执法、数治大应用、产业大提升、疫情大防控等七大行动,还出台了《温州市涉海涉渔领域“三强三促”系统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4)》,让渔船安全基础更坚实、渔业资源保护更好。与往年相比,今年伏休管理有几个特点:

一批新技术新设备投入 渔船更加智慧

安全既要人防,也要技防。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年伏休我市启动了宽带入海、“天通”电话等新设备安装,还有渔船码、船员码先后上线,让渔船在海上更有安全感。8月1日开捕24米以上大型海洋渔船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渔船码申领1635艘。全市所有256艘编组长渔船和235艘中型渔船已全部完成“天通”电话配备,有效提升船岸通信和应急指挥调度能力,为开捕后渔船在海上的生产安全系紧“保险绳”。

常态化+突击海上巡航  渔场保护更好

我市有洞头、南麂、北麂等三大渔场,素有“浙南鱼仓”之称,北面有温台渔场产卵场保护区,南面是七星岛产卵场保护区,组成了浙南温州海域渔业资源保护圈。伏休以来,全市开展巡航407次,检查渔船2370艘,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67件,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81艘,司法移送87起,清理违禁网具1.6万余顶,查扣渔获物3.8万余公斤。强有力的巡航执法,也获得了大自然的积极响应。6月30日,中国渔政33016船在温州北麂岛东20海里处巡航时,发现200余只海豚,成群的海豚在湛蓝的海水中追逐嬉戏,时而跃出水面激起朵朵浪花,折射出海洋生态持续向好。

安全轮训和上岗培训  渔民安全意识树更牢

开展“千名船长”业务轮训,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隐患自查、渔商船碰撞防范、典型事故警示、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等内容为重点,实行船长分批分层次轮训。同时,加强渔业船员适任培训,提升安全实操能力。特别是把普通船员上岗培训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大力扶持年轻、高素质船员队伍发展。伏休期,全市累计组织安全轮训5281人次,船员适任培训3459人。7月30日下午,龙港市召开2022年开渔前动员部署会,290多艘渔船的船长、船东及部分渔嫂参加会议,渔嫂们也给船老大们打好安全生产“预防针”,提醒督促船老大注意海上安全作业,当好渔业安全“贤内助”。

深化海上“千万工程” 渔船更加整洁安全

围绕“安全、智慧、生态、环保、美观、舒适”六大场景打造引领船,推动船容船貌、设施设备、生产生活环境等软硬件水平提升。同时,带动其他老旧船开展改造整治。伏休期,全市已打造引领船110艘,整治老旧船81艘。

千舟竞发 也要“老天作美”

周末两天,受第5号台风“桑达”影响,海上风起浪涌。好在台风已经远离,8月1日,我市首批1115艘渔船可以正常出海。但考虑天气复杂多变,8月2日-3日,闽东、闽外渔场风力8-9级,阵风10级,浪高3.5米。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渔民朋友们,出海时务必加强值班瞭望,同时要结伴编组生产,8月2日-3日期间不要驶入闽东、闽外渔场作业。

值得注意的是,8月1日并不是全部渔船都可以出海,比如小型张网渔船要等到8月16日12时、拖网作业渔船要到9月16日12时才能开捕,未取得特许的渔运船也要在9月16日12时之后才能出海。因此,在这段时间里,这些渔船还要继续执行伏季休渔制度。全市渔政执法机构还将开展伏休专项执法“雷霆3号”行动,积极维护开捕秩序。

最后还要提醒渔民朋友们,请做好疫情防控,禁止到风险地区靠泊,禁止与风险地区船舶接触,同时根据防控办要求,做好核酸检测,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