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平阳“家门口”建起共富共享车间
发布日期:2022-08-03 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周总,后天锁线机还有没有空档?想预约新一批笔记本的装订。”近日,在平阳晖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印刷车间里,正在使用柔印机的张维才向企业负责人周杰问道,后者翻开预约单腾出了后天下午的档期。搭上“晖达共享车间”的便利,在印刷厂打工近十年的张维才,也成了一名自主创业者。

为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平阳县腾蛟镇依托两家本地龙头企业与5个闲置劳动力较多的村集体结对组建共富共享车间,发挥企业和共建部门资金、产品、技术等优势,吸纳周边村民灵活就业创业,让农村闲置劳动力“家门口”实现增收。

因为没有设备,张维才以前只能接一些半成品订单到家里加工,想扩大规模遇到了资金瓶颈:四五台设备至少要十几万元,再加上水电费和场地租金,前期投资让他望而却步。转机出现在今年3月,在腾蛟镇政府的牵头下,当地笔记本印刷龙头企业晖达实业盘活闲置场地,将生产线共享出来,以“免费+预约”的方式,提供给无厂房、想加工无设备的创业人员使用。得知消息后,张维才特地带着十几位村民到企业了解情况,近500平方米的车间里,印刷设备一应俱全,没有租金、水电免费,算下来每月至少可以节省2000元以上。“有了这样一个场地,以后接下大订单也没什么后顾之忧了。”张维才信心满满地说。“晖达共享车间”自成立以来,日均超40人预约,累计已有1100余人次的农户参与笔记本加工。

“我们就是充当了一个‘红娘’的角色,一方面打响龙头企业的品牌,另一方面增加了村民的直接收入,通过共富共享车间助推产业转型和村集体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腾蛟镇党委书记曾仁泵介绍。目前,共富共享车间已经辐射当地5个村600多位村民,累计增收1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