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鹿西·东臼喜获5星“清廉村居” 为东臼共富海岛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8-05 10: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洞头组

近日,洞头区清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全区首批5星级”清廉村居“名单,全区5星清廉村居仅有3家,鹿西乡东臼村榜上有名。

东臼村是温州市最东端的行政村,是温州迎接第一缕阳光的福地。它既是典型的海防文化村居代表,也是中国一流品质大黄鱼的主产地、中国羊栖菜苗种主阵地、“东明精神”的发源地,闻名遐迩的省级地质公园——白龙屿以及省级自然保护湿地——鸟岛就坐落于此。东臼三面濒海、有蜿蜒曲折的黄金海岸线,旖旎迷人的金色沙滩,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村内建有《东明纪事馆》以及《东臼村史馆》。天然的地理优势与浓厚的海岛人文历史,使它获得浙江省百强魅力乡村、3A级景区、浙江省最佳农业(渔业)体验村等头衔。2017年,《朝闻天下》栏目专门对东臼鸟岛进行专题报导,称它为中国万鸟栖息地。

东臼村现有面积0.773平方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384人,现有党员42名。去年年底,东臼寸借助自身的文化底蕴,充分挖掘原党支部书记孙安标的先进事迹,在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中大力弘扬“敢闯敢创 勇立潮头”的东明精神。“以清风之源、清正之明、清廉之爱、清亲之商”四清建设全面冲击洞头区5星“清廉村居”荣誉,为东臼共富海岛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氛围。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141.31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约28.34万元。2021年,东臼村还先后荣获温州市卫生村、温州市文明村、洞头区年度乡村振兴单项“五星级示范村”、洞头区年度“基层党建示范村”、洞头区年度“平安村居”以及洞头区年度村社考核优秀村居等荣誉称号。

今后,东臼村将持续深耕共富海岛村居建设,将“清廉氛围”转化为“清廉工程”,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发展财富,从而实现文旅融合、富村惠民。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我们勤廉的东臼人民有信心、有恒心、有决心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