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调研思考
念好“四字诀” 谋准做实领办项目
发布日期:2022-08-05 14: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指办

温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平阳县海西镇仙口村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林成道,于2021年10月派驻以来,念好“看、问、找、思”四字诀,谋准做实领办项目,取得明显成效。完成仙口村党组织阵地提升工程、仙口村河道清淤工程、灌溉修建工程、平安村居建设、始阳故县记忆馆等5个项目,总投资120.5万元,争取各级财政资金103.5万元;正在实施红色联盟村企结对帮扶计划、仙口村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工程、仙口综合种养田园项目、仙口体育公园项目等6个项目,总投资2402万元,争取各级财政资金1858万元;谋划了仙口护城河沿岸民居环境提升工程、船屯文化馆等5个储备项目,派驻帮扶工作受到各级好评和群众赞誉。

一要念好“看”字诀。要多实地调研,既要摸清派驻村的家底,也要做到典型样板村学习。首先,要做好本村的现状的调研。弄清楚村里现在的主要产业是什么?有什么在建的项目?村民和村集体主要的收入来源是什么?村里的建设用地还有多少?有哪些资源可以用?水利、农田、采摘园、民宿、村集体资产资源?这是谋划项目的基础,特别是现在土地用途管制十分严格的情况下,有建设用地需求的项目谋划一定要谨慎,否则没有建设用地保障就会成为图上画画、墙上挂挂、百姓笑话。

(派驻干部第一时间调研村情村貌)

其次,要多到本县或其他县市区典型村考察学习。在考察中找差距、明思路、谋项目。派驻第一个月,就带领村两委到本镇二沙村考察党建,到平阳县乡村建设靠前的鸣山村、上林垟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湖屿村考察学习。第二个月,平阳组组长张维林带领全体组员到泰顺考察南浦溪库村古村落、大溪源村蝴蝶谷、竹里畲族乡的乡村旅游发展。这几次的考察学习收获颇丰,回来后就谋定了派驻第一个项目“仙口村党组织阵地提升工程”。之后,又利用闲置古屋谋划了“始阳故县记忆馆”项目。

(始阳故县记忆馆建设前后)     

此外,还要多看看网上乡村发展的案例,从中借鉴谋划符合本村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发展项目。

二要念好“问”字诀。作为市机关下派的干部,对乡镇、农村基层工作不熟悉,就要发挥肯问、肯钻研的精神,才能把准发展项目。首先,要多问问以前的农指员,听取他们谋划实施领办项目的经验教训。在得知自己要下派当农指员,就找本单位有过下派经历的三个前辈求教。由于我们是增派的农指员,平阳组已有5名农指员下派工作一年多了,也向他们请教到了谋划实施领办项目的很多宝贵经验,包括平阳当地有哪些项目政策?要如何争取?各个部门实施政策的时间是什么时候?这些对我们项目落地都有很大的帮助。有时候时间点错过了,项目资金争取不到,美好的愿望就会泡汤。例如,派驻当月,了解到刚好处于申报小型公益项目的时间,就马不停蹄地跑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仙口村的河道清淤项目就得以实施。

(仙口河道清淤前后)

其次,要经常问问村干部,掌握好两委干部的想法。你问他村里想搞、能搞什么项目?他想了半天就跟你说了一两个,你过几天再问他的时候,他又会讲出几个其他项目。村两委换届的时候,每个村干部都有承诺为村里发展干事的计划和项目清单。可以结合实际,从中选取能够发挥农指员作用的项目作为领办项目给予支持。例如,与村书记讨论项目谋划时,发现他竞选书记时承诺事项中有一项是要为村民建一座健身广场,但苦于村里没有建设用地项目一直搁置。在调研时发现村里有一座高速高架桥,根据政策高速高架桥下空间可以进行公益性利用。因此就谋定了具有运动、儿童游乐、村民健身于一体的仙口村体育公园。

(仙口体育公园设计评审会)

(仙口体育公园设计平面图)

再次,要深入问问乡镇领导,争取镇委镇政府的支持。村里很多项目没有进行可行性研究。镇里分管领导对各条线的项目建设情况最清楚,农业口支持村里发展的项目最多,组织、宣传、交通、民政也会有一些项目,要提前与他们沟通,主动对接,积极创造条件使有限的扶持项目落地到派驻村、帮扶村。另外,乡镇财政资金压力大,一定要多向乡镇书记、镇长汇报,确保项目谋划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还要多问问市县农指办负责人,多听取他们对项目谋划的意见建议。市县农指办负责人对乡村发展项目熟悉,多次到仙口村调研,帮忙出谋划策、把脉问诊,引荐相关领域的专家和职能单位负责人。例如,在与市农指办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时,提到村里水资源丰富,就给我推荐了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的陈坚站长,之后通过专家现场调研,谋划实施了溪鱼养殖、稻虾养殖等综合种养共富实践基地项目,为村级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溪鱼养殖项目现场)    

(共富实践基地项目)

三要念好“找”字诀。不少派驻的村的集体经济薄弱,要想项目成功落地,政策资金的支持至关重要。因此,要肯找、肯跑。一要多找支持乡村发展的政策和信息。信息就是资源,要通过网络、政府内网找支持农村项目的文件,要多关注微信群、浙政钉群里的信息。有些政策支持项目是每年固定月份申报的。例如平阳县财政一事一议项目就是每年3月份申报;文体补助也是每年3月份申报;山海协作项目是每年5、6月份申报。相关项目要提前准备,时间一到及时申报。二要多找自己的娘家单位。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专长和资源,要全力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资源,助力乡村发展。如,温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与仙口村开展“牵手帮共富”结对活动。三要多找本单位的领导。务必多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听取他们对乡村发展和领办项目的意见建议。领导站位高、能力强、见识广、经验丰富,很多事情下派干部搞不定,领导一出面就解决了。例如,我在向派出单位领导汇报发展村集体经济困难重重时,领导就帮助谋定了“以企促村、以企带村”的红色联盟村企结对帮扶计划。与四家企业结对帮扶,已经开展帮扶活动6次,获帮扶资金16万元,提供公益设计服务节约支出15万余元。

(温州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与仙口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四要念好“思”字诀。谋定领办项目,既要立足现实、实事求是,又考虑村居的长远发展,既要多方听取意见,又要自己独立思考判断,做到谋定而后动、敢干事干成事。首先要多思考项目的可行性,要对项目的合法性、土地要素、自身资金实力、政策支持力度、产生的效益等全面考量,切记贪大求全、急功冒进,避免浪费资金或项目烂尾的危险。可以先从谋划规模较小、较好实施的项目开路,以增强信心,再稳步谋划规模较大的项目,逐步推进实施。其次要多思考谋划储备项目。预则立不预则废。政策是不等人的,如果没有提前谋划,根本就来不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好机会被错过。例如,在仙口村谋划了5个储备项目,今年刚好遇到平阳县实施的“浙南红都共富”国债项目,就迅速抓住这次机遇,争取到了千万级的资金支持。三要多思考乡村未来发展规划。村居发展的定位要准确,主题要突出,是发展旅游观光、还是发展农业、工业,要有清晰的思路。所有的项目谋划要围绕发展目标和主题进行,同时提前布局业态的招引。仙口村作为第八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发展定位是打造古村落观光旅游景区,因此我们谋划实施了一大批修缮古建筑、环境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挖掘等项目,并对接多个旅游景区运营专业团队洽谈合作,拟招引一批非遗项目入住。

(花开民宿负责人调研仙口旅游)

(域诚文旅现场考察洽谈运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