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温州市举行千名农播培育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2-08-09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管理处、市农村信息与宣传中心

8月5日,温州市千名农播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首期农播精英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温州抖音直播基地举行,副市长王彩莲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立左、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首期农播精英培训班学员和农播联盟、农创客代表等参加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主持仪式。

王彩莲指出,推动农播电商发展,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加快‘三农’工作全方位变革重塑”、市委刘小涛书记“奋力开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的创新举措。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关注指导、头部企业的合作支持、属地部门的联动推进和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农播电商将在引领推动我市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方面,结出丰硕的果实。作为政府部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坚持新理念的引领、把握新风口的机遇、健全好政策的支撑,积极作为为大家营造一个适宜农播电商蓬勃发展的好环境。

王彩莲强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农播模式重构了传统电商“人”“货”“场”链路,促进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集成统一,形成了刺激消费、拉动增长、造福人民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加快构建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的创新风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以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抓紧抓细抓实农播电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环境。重点是做好“五个一”。

聚力培养一批网红带货达人。各地要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探索县域农播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开展涵盖农播行业全链条的业务和技能培训,尤其是实务操作性技能培训,提高培训质量。要寻找直播机构和MCN机构(专业服务机构),整合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供应链等基础资源,帮助主播与外部品牌或资源合作,培养一批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素人网红主播。开设地方农产品专属话题,对参与话题的各类主播进行包装和打造,提供话题流量支持,实现内容的持续输出,孵化一批网红带货达人。

聚力引育一批直播服务机构。结合农业农村“招才引智”,加大对直播头部企业、专业服务机构、主播工作室等招引力度,争取京东直播平台在温州落地区域服务中心。同时各地要组织网红直播带货洽谈会,引导各类知名主播前往农业龙头企业、示范性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实地参观选品。要定期举办“网红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吸引一批外地网红、直播电商机构带货温州农特产品。

聚力建设一批农播电商基地。市农业农村局要牵头与字节跳动公司温州运营机构建好农播电商孵化中心,打造集内容制作、直播场景、品牌孵化等服务于一体的市级农播电商服务平台。各地要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区域内未来乡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共享社·幸福里等资源,加强网络、设施和信息的共建共享,开展仓储物流、产品设计、市场推广等专业化服务,建设县级农播电商共享基地。要形成市县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打造覆盖温州全域的主体辐射引领、平台资源聚合、节点功能完善的农播矩阵。

聚力整合一批农业供应链。聚焦“六个一”特色产业(一条大黄鱼、一盘预制菜、一根石斛草、一杯本土奶、一颗瓯柑果、一瓶红曲酒),深入推进“瓯越鲜风”标准化基地建设,建立适应农播电商要求的供应链条。要补齐仓储和冷链短板,通过企业自建、组建仓储物流联盟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仓储配套,降低物流成本。各地要积极发展产地冷冻运输、冷库仓储和定制配送等冷链物流,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聚力孵化一批网红爆款产品。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通过直播电商提升企业和农民的认知水平,帮助其建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更加注重商标品牌认证。各地要支持电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涉农电商主体注册自有商标,开展质量认证,推行产品二维码信息技术追溯,创立自有农产品网货品牌。支持服务机构针对温州大黄鱼、温州早茶、瓯柑等温州特色农产品和温州预制菜开展电商化改造,深挖文化内涵,支持创意开发,强化网销农产品的设计、生产、营销。

王彩莲、胡立左、吴月凌、徐昊、徐天东正式启动温州市千名农播培育计划。

仪式前与会领导现场参观农产品直播。

胡立左为首批五名温州农播导师颁发聘书。

王彩莲为温州市农播联盟授牌。

农播领域大咖、专家等上台分享农产品直播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