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东沙村:党建领航·非遗助力·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19 16: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洞头组

9月17日下午,“共享社·幸福里|非遗文化进古渔村,大师齐聚东沙赋能共富”党建主题活动,在洞头区北岙街道东沙村成功召开。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洞头区文广旅体局、东沙村共同签订《共享社·幸福里|东沙村“党建联盟·文化赋能”共建协议书》,并举行《洞头区非遗共富工坊共建单位》、《温工美院洞头(东沙村)创作基地》授牌,工艺美术大师帮扶东沙文化研讨会、“非遗大师公益课走进东沙村——细纹刻纸专场”等系列党建文化活动。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书记陈胜、洞头区文联主席林慷慨、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叶艳芳、北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中扬、市派东沙村第一书记陈春、东沙村党支部书记陈华良以及东沙村志愿团队等近50人,分别参加相关活动仪式。      

陈春汇报了派驻工作情况,带着思想帮扶、带着资源模式、带着模式帮扶,“党建引领、规划先行、文化赋能”三措并举。今年以来,东沙村坚持“党建联盟、村企共建”新模式,致力传承“平安祈福”本土非遗文化,精心打造妈祖文化博物馆、300年大榕树保护性景观IP、禅修康养海景民宿,不断吸引游客打卡研学。在未来乡村项目推动下,东沙榕树博物馆餐厅、渔文化研学教育基地等正逐步成为现实,乡村产业持续韧性发展。下步将借助温工美院“洞头区非遗共富工坊、洞头(东沙村)创作基地”等创建契机,加强非遗文化交流宣传、培训教育和采风创作,助力东沙乡村振兴和文化产业发展。

陈胜表示,全力支持东沙村创建“温工美院洞头(东沙村)创作基地、非遗共富工坊”,建立8位大师联村帮扶机制,分期派遣大师前往东沙村采风创作,开展非遗公益课、培训交流、“大师手拉手”联合创作等特色活动,通过党建联盟助力东沙乡村振兴。非遗文化大师研讨会上,方江鸿、黄香雪、雷建栲、董若慧、王施、金成夫、徐世杰等工艺美术大师齐聚东沙村,畅谈工美非遗文化(黄杨木雕、瓯塑、瓯绣、皮雕等),搭建东沙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助力“共享社.幸福里|非遗共富工坊”建设。

同时,在东沙村文化礼堂“非遗大师公益课走进东沙村——细纹刻纸专场”,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金钱妹老师主讲授课,吸引了东沙村中小学生、洞头区非遗文化爱好者共计20多人参加了活动。细纹刻纸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是浙江省乐清市流传的一项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乐清细纹刻纸具有纤细优美的风格,它的刀法精妙入微,图案细如发丝,工而不腻,纤而不繁,可以在一寸见方的纸面刻出50条线条,随心所欲地刻出装饰纹样。

研讨会前,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大师一行实地“非遗进古渔村”考察采风活动,重点考察了东沙渔港、渔业工坊、东沙村史馆、300年大榕树、东沙古建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