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文成探索完善“新农指数”模式 赋能农业助力共富
发布日期:2022-09-22 10: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文成发布

近日,通过积极应用“新农指数”,文成农商银行依托新农数智评价模型评定信用等级,给予县里阳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授信额度150万元,同时综合其信用等级和“新农指数”运用情况,给予4.5%的优惠利率定价,有效解决了合作社融资问题,这是文成县积极应用“新农指数”的典型案例。

“新农指数”是人民银行文成县支行为切实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和便利度,指导文成农商行创新推出的新型农业主体评价指数。

通过数智化手段,从基本信息、规模指标、经营情况、商标资质与荣誉、外部评价五个维度量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情况。

以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共计100家不同类型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评价数据为基础,建立“新农指数”,以指数基点的动态变化来衡量行业基本情况。

另外,设立单类主体指数和产业指数,充分反映文成当地的茶叶产业、糯米山药产业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充分发掘和满足农村的信贷需求。

为充分发挥央行支农再贷款政策的引导作用,人民银行文成县支行指导文成农商行根据“新农指数”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新农数智贷,配套央行再贷款优惠资金,设立专项信贷额度,根据个体评分给予对应授信额度,支持经营主体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利权、绿色食品有机认证、碳汇价值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并将利率定价和经营主体个体评分挂钩。高于“新农指数”平均分值10%以上,利率定价可以获得额外10个BP优惠,从而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增信,持续降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成本。截至目前,文成农商银行通过新农数智贷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5.05%,较之前下降约1.5个百分点。

截至8月底,文成县运用“新农指数”支持授信户数640户,授信金额1.66亿元,已向96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0.42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文成县支行持续探索和完善“新农指数”模式,加强和行业主管部门信息联动,发挥金融科技赋能,拓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渠道及融资便利性,助力辖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打造金融支持山区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温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