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温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园地  > 工作动态
聚焦共同富裕 赋能农村发展
文成共宅村与工商银行文成支行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2 10: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派文成组

9月21日上午,工商银行文成支行党总支与文成县黄坦镇共宅村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就深化党建共建进行座谈交流。文成县政府、市派农村指导员文成组、黄坦镇政府,工商银行省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见证双方党建共建协议签约。活动现场,工商银行文成支行还对共宅村整村授信2亿元,并在温州首个鲜切花基地——温州逢左现代花卉产业园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为共宅村提供点对点的金融支持。

座谈会上,根据协议双方将以“党建引领、共富共享”为主题,延续“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发展模式。当前,文成正在全力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浙江大花园典型示范县、温州大都市重要增长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本次签约既是温州市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文成组与工商银行对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成功实践,也是党建+金融的一次新的尝试。希望双方聚力协议落地见效,强化党建统领,把“金融活水”浇灌到共宅、黄坦、文成。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乡村振兴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林海明感谢文成对工商银行的大力支持。将以此次党建共建为契机,聚焦县城能级提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四化一提升”的工作路径。基于文成生态产业发展优势的特点,工商银行省市分行还将在政策权限、资源配置等方面继续向文成区域倾斜。探索建立对生态产业技术成果、市场前景的科学评估体系,持续扩大林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信贷支持方式。在当前山药贷、养殖贷等区域特色贷款产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创新力度。

市派农村指导员文成组组长赵军表示,接下来将以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为契机,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然后在全县推广。强化党建引领,指导各机构在网点、人员、产品三个层面加强红色赋能,服务、助推乡镇和重点村的发展。一是打造红色基层网点,以党建共建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发挥金融机构点多面广、客户资源丰富等优势,在营业网点中嵌入党建、群众宣教等内容,倡导和谐文明的乡村文化,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二是选派红色共富专员,推进乡村扶智。依托党建联盟、支部共建等活动,选派红色共富专员,承担业务咨询、金融宣教、就业指导等活动,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丰富“红色贷”产品,引领乡村共富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红色共富贷”等产品,主动对接基层党建项目。推广农民资产授托融资模式,进一步支持农村创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