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开展“规范放生行为 杜绝外来物种入侵”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7 11:2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

河南汝州“湖中怪鱼”吸引三千万网友在线围观抓捕两只鳄雀鳝,上了一场生动的外来入侵物种的“公开课”,引发大众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关注和警惕。近日,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开展以“规范放生行为 杜绝外来物种入侵”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外来物种的危害。

宣传活动分为陆上和水上两组进行,陆地组在市区九山湖公园开展“关爱水生动物共建美丽家园暨规范放生行为”宣传,该公园连着九山湖放生池,是市民选择放生水生物种的重要场所。活动现场通过展示小龙虾、福寿螺、罗非鱼等外来物种实物和发放“禁止放生或弃养的17种主要外来物种”等宣传单,向市民科普如何鉴别外来水生物种,现场讲解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

公园宣传活动结束后,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又对市区部分水族店进行检查,当天未发现鳄雀鳝,但其他外来物种(如巴西龟、清道夫等)却价格低廉、销量可观。随后,执法人员向商铺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如果已经饲养外来水生物种,是不允许随意在野外释放和丢弃的,因为它会对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构成一定威胁,可以委托科研机构、渔政等部门进行专业处理。

水上组则以“渔政执法快艇+无人机”的模式开展巡查,通过横幅和广播向河道两边的广大市民呼吁放生时最好选择鲢鱼、鳙鱼、马口鱼等当地鱼苗,杜绝放生外来入侵物种。市民在垂钓时如有发现“鳄雀鳝”等外来物种,应及时通知渔政部门处置。同时,渔政执法机构近期还将配合渔业技术推广站科研人员开展水生外来入侵物种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