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温州市两项目入选全省“十大示范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27 10: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2022年度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十大示范案例”出炉,“温州医保信用数字监管应用场景”和“温州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应用场景”两大项目入选其中。据悉,温州示范案例入选数与衢州并列全省第一。

“温州医保信用数字监管应用场景”,聚焦本地监管对象点多面广、部门联动协同不畅、行业主体内生动力不足等难点,纵向上打通省市县三级数字壁垒,横向上多跨10部门,应用上串联数据归集、清洗等信用数据全生命周期,实现医保全领域分级分类闭环管理。该应用场景已初步构建行业内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对信用等级低的,加大人工审核力度和日常检查频次;开展多元激励,对信用优良的,给予大病特病用药“签字权”等激励措施;强化资金扶持,加快守信机构基金结算速度;培育信用文化,开展医保信用年度十佳评选,实施信用等级挂牌公示。

“温州农业经营主体信用应用场景”,则是基于温州乡村产业大脑基础数据迭代开发的为农服务新模式,信用结果为主体在金融信贷、示范认定、项目申报、监管服务、质量安全、农业保险等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据介绍,该场景着重探索“政府主导+主体参与+市场运作”的信用评价机制,从信用建设“常态化”、数据归集“规范化”、主体画像“精准化”、主体信用“指数化”四大方面入手,加快构建完善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场景信用模型涵盖10个一级指标、48个二级指标和88个数据项。应用上线半年以来,累计注册农业经营主体10121家,已纳入信用监管的主体5273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温州市坚持数字化改革先行,把信用数据作为支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来抓。2006年,率全国之先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经迭代升级,目前已经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2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市县共建、全面覆盖”的全市一体化公共信用平台,实现全市企业法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户籍人口信用档案全覆盖,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近19亿条,为信用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