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风廉政建设
为官常思《手莫伸》
发布日期:2010-06-22 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市农业农村局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曾写下《七古•手莫伸》一诗。这首诗,学生时代就曾读过,而今重读,细品每行每字,更是回味无穷。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为什么?“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有党和人民监督着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铤而走险,必然逃脱不了群众雪亮的眼睛,钻不出这恢恢法网。这不仅是陈毅同志的自警,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忠告。
    大千世界,物欲横流,充满诱惑,能“伸手”的地方太多!诗中说:“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三个诘问句,形象地勾画出某些官员利欲熏心、贪得无厌的丑恶嘴脸,深刻剖析并辛辣讽刺了他们公仆假面后的肮脏灵魂。权位、粉黛、颂歌,这些都是“伸手”的主要原因。看看那些身败名裂的腐败分子,谁不是倒在这些“糖衣炮弹”的袭击下呢?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什么不能“伸手”?“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有些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自觉高人一等,不仅不能“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不能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反而干起了有愧于党和人民的罪恶勾当。他们忘记了自己也从群众中来,忘记了自己的成长得益于党的培养,忘记了群众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忘记了自己成功背后曾犯过的错。由忘本而堕落,继而走向犯罪的深渊,最终只能在狱中悔悟:一失足成千古恨。
    “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是对世人的谆谆告诫。以前的革命者奉其为真理,而今的为官者更应牢记。日食三餐,夜眠六尺,每个人的生活所需其实很简单,何须“伸手”?面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岂能“伸手”?想想法网恢恢,怎敢“伸手”?谦虚谨慎,坦荡无私,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这正是《手莫伸》所传达出的做人之本、为官之道。(杨 震,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