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市政府部署开展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31 09: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

为进一步规范主城区(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活禽经营和屠宰行为,有效防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食品安全,12月30日下午,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主持召开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工作部署会,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政府,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现代集团参会。

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前期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及有关建议;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市场“索证索票”、“浙食链”溯源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报了主城区活禽交易流动摊点管控情况;与会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立左就家禽“杀白上市”百日攻坚行动作具体部署,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小涛书记批示精神,按照“标本兼治、克难攻坚”的要求,全力组织开展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百日攻坚行动;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强化组织协调,统筹兼顾执法打击和禽产品组织供应,全面规范消费终端“溯源”管理;要强化信息互通,及时总结提炼典型做法,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黄方雷高度肯定各部门前期开展的工作,并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将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实事去抓紧推进,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和禽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持续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要按照“堵疏引打”的要求,全面“堵”牢产地检疫关、屠宰监管关和市场入场关三道关口,“疏”通家禽调运、屠宰、交易等全过程溯源管理,“引”导家禽屠宰行业规范和全社会形成健康消费理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协同推进机制。要强化组织领导、联合执法、巡查督导,各地要建立考核机制,完善管理办法,加快规划布局,推动实现县级主城区限制活禽交易,建立健全家禽“杀白上市”长效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