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龙湾:学史力行 多举措助力渔民渔船开捕安全
发布日期:2021-08-02 15: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龙湾区农业农村局

8月1日12时整,停靠在龙湾蓝田渔港码头的渔船结束为期三个月的伏季休渔期,扬帆出航,开展捕捞生产。为切实保障渔民渔船开捕安全,龙湾区农业农村局作为主管部门,牢记使命,坚决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担当,抓住伏季休渔期的有利时机,全面落实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等多项措施,服务渔民,为渔业开捕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以人为本,增强安全意识。利用休渔期渔民空闲时间,多次召集船东、船长、船员等从业人员进行面对面警示教育;7月15日组织渔嫂开展以“管好他、守护家”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7月30日召开全区开捕前渔民安全生产大会,进一步传达开捕后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并向全体渔民发放《渔政执法十项刚性措施》等宣传资料,切实保障开捕后渔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安全生产宣传4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二是以器善事,提升装备技能。组织对辖区内所属渔船数据彻底核查,切实摸清全部65艘渔船航行、通信、消防、救生等安全能力底数。及时督促更新8艘到期老旧渔船,免费为辖区65艘渔船安装北斗通导设备,购置并发放救生雨裤146套。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渔民技能水平,针对核查发现的63名无证普通船员,依托温州大学组织开展普通船员和任职船员上岗技能培训,确保渔船主要职务船员持证上岗率100%。

三是以查促补,紧盯隐患整改。联合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一大队、各街道持续开展开捕前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渔船船员配备、渔船性能、装设备完好性及网具规格等进行全面的排查,共计出动人员234人次,检查渔船204艘次,发现隐患55处。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定人定责定时抓好问题整改,严格执行“不安全不出海”的要求,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港继续整改,对安全隐患突出渔船坚决予以停航,严防渔船“带病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