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文成微改造精提升 “山旮旯"蝶变为"诗和远方”
发布日期:2022-01-14 10: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晚报

去年以来,南田镇把刘基庙(墓)、问道刘基馆、七星武阳景区、武阳书院、畲乡高村等主要景区串珠成线,形成集各景点、美丽乡村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当地先后开展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同时以镇区“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将伯温文化融入城镇主题形象、节点设置、景观小品等设计中,建设伯温公园、华阳巷、忠节公祠、辞岭亭等一批开放休憩空间和形象展示空间,并推进A级景区村庄景区创建,全镇成功创建3A景区村庄2个。日前,武阳村再添“国字号”,被评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造了以绿水青山为基底的新时代美丽乡镇画卷。

以伯温文化为核心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现在去南田的游客,除了观景访水,并且能体验民俗、“伯温家宴”、伯温研学课程,在特别时节还可参加刘伯温文化节、荷花节、非遗进民宿等各类特色活动,沉浸式感受武阳“文化艺术村”的氛围,这都得益于南田镇以伯温文化为核心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丰富当地的旅游业态。

目前刘基庙文创园正在洽谈回收,伯温街区的酒肆、咖啡吧、美食、工艺坊、艺术馆、民宿等休闲业态招商工作推进顺利。武阳村村委会副主任刘万利说:“借助伯温故里的品牌,我们还打造文化衍生品,推广‘伯温贡茶’‘帝师皇菊’等土特产和‘文成福’吉祥物文创产品。村民无论是开民宿还是卖农产品,都比以往富裕不少,就连村里房子的租金每年都跟着上涨。”

旅游综合收入1.37亿元

带动村民致富200人

南田的“微改造”还把数字化作为重头戏,打造智慧景区。在问道刘基馆设计打造“帝师梦工厂”,围绕伯温传奇一生,利用VR/AR虚拟技术,开发“智士出山、指点江山、同舟共济、开创大业、功成身退”为主题内容的虚拟产品。邀请专业团队开展做好科技和文物融合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数字“刘基庙”建设,利用全息投影等功能展示文物“前世今生”。

2021年,该镇共接待游客56.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7亿元,带动村民致富200人。未来,南田镇将重点发展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文农旅高度融合的产业,全力建设“浙南文化旅游休闲名镇”。

不久前,文成南田镇成功获评省4A级景区镇,再次擦亮“伯温故里 福地南田”品牌。

随着一个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落地开花,文成南田镇这一“山旮旯”,蝶变成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