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公布暨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7 17: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村社会事务促进处、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管理处

1月17日,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公布暨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会在温州电信大楼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立左,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峰等领导出席会议。

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温州市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乐清市被评为数字乡村整县制推进先进案例;温州市瓯农慧、洞头区数智渔业被评为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最佳多跨应用场景;鹿城驿头驿阳村等17个村被评为数字化场景先行村。

现场举行了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发布仪式。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签署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向温州市农业农村局赠送未来乡村数字化云平台基础版,全市未来乡村将免费享用未来乡村数字化云平台基础版,全面助力温州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

胡立左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数字化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跑道”,进一步迭代深化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机制,谋划新一年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

胡立左要求

一要聚焦需求抓。农业农村系统的数字化改革要从农业经营主体、村民的实际需求出发,聚焦生产、管理、流通、服务等领域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从“可视化的展示平台”建设向为“方便群众和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办事、服务平台”开发转变。要深入基层各个领域摸底调研,围绕主体端、村民端的高频需求事项,打造管用、实用、好用的移动端和服务端,通过数字赋能、流程再造,制度重塑,提升为农服务的数字化应用水平,实现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办成事。

二要奔着最佳抓。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攻坚克难、突破争先,奋力打造一批具有温州三农辨识度的“最佳应用”。要对标已发布的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主动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抓紧迭代优化重大应用。要全面加强与“两办”、发改、经信等牵头部门的沟通,找准方向定位、填补空白缺项,在省、市数字化改革中有“一席之地”。要强化宣传,通过专报信息、路演推介、成果发布等形式,把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及时宣传推广,争取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的肯定支持。

三要形成合力抓。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要在做好省、市应用场景承接工作的基础上,扎实谋划特色应用。各地要建立“一把手”统筹、业务科室牵头、专班化推进的数改工作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电信等机构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数字化改革纵向省市县乡村全贯通,横向发改、经信、资规、文旅等部门全联通。市农业农村局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聚焦“三张清单”,以“三位一体”智农共富综合应用为抓手,强化工作指导、市县联合、协同推进。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委改革办、市委网信办、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电信公司的相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1 年数字乡村最佳应用案例

一、数字乡村整县制推进先进案例

乐清市

二、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最佳多跨应用场景

温州市本级瓯农慧应用、洞头区数智渔业应用

三、数字化场景先行村

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埭头村、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鹿城区七都街道樟里村、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平阳县昆阳镇湖屿村、泰顺县南浦溪镇库村村、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瑞安市马屿镇儒阳村、泰顺县罗阳镇村尾村、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瓯海区茶山街道山根村、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瓯海区泽雅镇垟坑村

《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白皮书》

识别下方二维码查看

温州市未来乡村数字化场景建设样板按照“一舱十场景”架构编写,“一舱”即乡村治理端,汇聚乡村治理中的业务数据,通过统一数据仓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处理,并将处理结果输出到对应的治理端和服务端,为乡村治理、指挥、调度等提供数字化支撑。“十场景”即围绕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生产、建筑、交通、智慧、治理等“十大”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横向以浙里办为入口,融合各部门相关系统数据,纵向以浙政钉为入口实现省市县乡村全贯穿,彻底打通为乡村服务最后一纳米,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的数字化便民服务。同时创新未来乡村管理服务应用机制,以积分制为手段,对村民、游客、商户、干部等群体参与未来乡村的管理服务活动进行数字化评价,评价结果与金融机构的信用体系相结合,通过金融机构的网上积分兑换实物、村民信用贷款等应用,促进村民参与自治,由此形成相对闭环的可持续治理体系,让乡村管理更高效、村民服务更贴心、运营成本更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