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打好监管组合拳 取缔活禽私宰点
发布日期:2022-01-17 16: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在城区农贸市场,市民采购时会发现,农贸市场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买家禽,认准‘一证两标’”“杀白上市、冷链配送、健康放心”等宣传标语。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执法人员分三组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规范经营户加施“一证两标”和“浙食码”家禽及禽产品,引导消费者从传统“鲜活禽”的消费方式向“白条禽”“冰鲜禽”绿色消费观念转变。

为做好家禽产品安全供应保障,今年初市政府发布《关于开展主城区家禽“杀白上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我市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打好“堵”“疏”“引”“导”组合拳,推进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堵”牢产地检疫、调运流通等关口。在瓯江大桥、苍南县桥墩两个公路动物检查站,严格实施调入家禽及禽产品监督检查,全面开展车辆消毒,有效地堵截病害家禽和禽产品的流动。

“疏”通屠宰准出、市场准入等环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引导禽调运户,到正规家禽屠宰场进行集中屠宰。鼓励家禽屠宰企业挖掘屠宰产能,增设鹅、鸽等屠宰设施设备,切实保障家禽调运户及养殖场的屠宰需求。市场监管部门将“浙食链”追溯系统延伸至禽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冷鲜禽调运证明也上系统录入,确保市场经营的禽产品均可以进行追溯管理。

“打”掉家禽私宰、未附“一证两标”等违法行为。农业农村部门组建巡查组对发现的主城区及周边县(市)15处活禽私宰点,组织乡镇(街道)拆除违法建筑和屠宰设施,全面消毒,彻底取缔。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加强主城区流动摊贩活禽销售、宰杀行为的执法管控力度,对于发现的流动性活禽摊点及时予以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