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娄绍光副市长在全省“春雷行动”动员部署会续会上强调:全力以赴打好涉海涉渔安全领域安全生产“第一仗”
发布日期:2022-01-27 1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专班

1月27日上午,我省召开全省涉海涉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主持会议,徐文光副省长作重要讲话,温州市娄绍光副市长在温州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视频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王通林厅长重点传达全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剖析了当前全省涉海涉渔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并对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春雷行动”从重点任务、问题处置、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

徐文光副省长强调,全省上下要把“春雷行动”的核心任务统一到责任落实上来。“春雷行动”要打得响,迅速形成声势,做到专班统筹、专项实施,全员出动、全线压上,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春雷行动”要打得准,直击关键要害,进一步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全面实施县联镇、镇联村、村联渔船机制,推进条线监管力量下沉,还要从“人”和“技”两方面共同发力。“春雷行动”要打得重,真正形成高压,执法的尺度要严之又严,问责的力度要实而又实。“春雷行动”要打得久,确保常态长效。

娄绍光副市长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温州作为全省春雷行动的“前哨战”将铁下决心,持续深化涉海涉渔系统治理,不断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弱项。通过系统开展“海上联合大巡查大执法、‘三无’船舶清港、商渔船防碰撞引航、海上智治提升、指挥体系重塑”五大行动,以措施清单、目标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为管控,突出督查推动、考核传压、指导警示的综合作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娄绍光副市长要求,全市各地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全力以赴打好今年涉海涉渔安全领域安全生产“第一仗”。

一要高度重视。当前,省市对海上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各地务必保持思想高度重视,全力以赴落实“春雷行动”。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信心、转变观念,拿出切实有效的举措,抓紧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抓住重点。严厉打击整治海上五种情形隐患船舶、五类违法船和五类违法案件。深化“驻社、驻港、驻船”工作,尤其是根据徐文光副省长要求,研究推动村级两委纳入渔船安全基层管理体系。

三要紧密协同。根据省、市领导关于开展“24小时海上联合巡查执法”的指示要求,落实渔政、海事、海警3部门参与的海上联合执法行动机制,确保海上执法力度。

四要压实责任。各地要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春雷行动”领导小组,并将“春雷行动”纳入市对县的平安考核与乡镇排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充分利用春节渔船归港,重点做好春节期间的渔船管理,渔民的宣传教育,以及春节后渔船出港的安全检查,坚决守牢海上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