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内信息
农播促振兴!温州市开展“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01 08: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农业机械化与信息化管理处

为深入实施“千名农播培育计划”,日前,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出通知,组织开展“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

一、活动主题

农播乡村行 同筑共富梦

二、活动内容

(一)农特播。结合二十四节气与农业时令变化,组织农播精英、达人深入地间地头,聚焦早茶、猕猴桃、柚子、杨梅、瓯柑、大黄鱼、铁皮石斛等地方特色农产品,集中开展温州特色农产品专场直播活动,全力推动地方特产出村进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二)农事播。创新“直播+农事服务”模式,重点直播展示农业生产、农机作业、农资施用、育种育苗、植保服务、农产品加工、收储等全方位的农事活动,全力推介农业无人机、智慧农机、数字农业工厂等新型农业生产方式。

(三)村礼播。结合文化礼堂“我们的村礼”成果展活动,直播推介我市米塑、竹丝镶嵌、九层糕、贝雕、黄杨木雕、瓯绣等非遗传承、传统手工、乡村礼仪、文创产品等内容,传播瓯越千年农耕文化、乡土文化。

(四)村游播。突出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等建设成果,组织“村游”系列活动,围绕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乡愁记忆、美丽乡村等内容,重点直播推荐我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展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传播独特的乡村IP。

(五)民宿播。开展“直播+民宿体验”活动,组织农播团参与民宿体验活动,重点直播推介我市精品民宿、农家乐,吸引市民住民宿、游乡村,挖掘民宿、农家乐在传统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方面的传承和发展。

(六)节庆播。结合温州预制菜产业发展展销会、农业嘉年华、温州早茶品牌展、中国南方种业博览会等节庆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加大与直播平台合作开展“云展播”,组织农博达人开展全方位联播,持续扩大温州节庆活动影响力。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高度重视“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强化市县联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领导,落实专人负责,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组织“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要与宣传、商务、旅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工作协调,推进资源共享,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在宣传、引流、流量等方面予以支持。

(二)聚焦主题,形成矩阵。紧扣“农播乡村行 同筑共富梦”主题主线,组织“百名农播乡村行”农播团,聚焦农特播、农事播、村礼播、村游播、民宿播、节庆播等专题,在抖音等平台发布可持续长效话题“#百名农播乡村行”,同步推出“我为温州三农代言”直播带货全民任务。组织网红农播围绕话题统一开展直播和发布短视频,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农播矩阵。

(三)定期联播,专场推进。按照“一县一专场、一月一联播”形式,每月组织一次以上温州乡村农特产品、农事节庆、精品线路、民宿农家乐等专场定期联播活动。创新“集中+分散”“线上+线下”联播模式,推行1次线下采风+7天线上直播的“1+7”联播等方式,多形式组织“百名农播乡村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