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王彩莲副市长主持召开全域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4-28 09: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农办秘书处

4月27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王彩莲主持召开全域深化“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参加座谈。

王彩莲指出,“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破题的“命题作文”,是一项事关“三农”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改革。“三位一体”改革作为我市具有标识度的实践探索,要进一步做深做实做强,在增点扩面提质上下功夫,为推动我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彩莲强调,要强化合作拓展,实现农民组织化,引导小农户加入农民合作社,做好“空壳社”“僵尸社”清理,在规范合作的基础上,提升合作层级,让小农户融入大体系,鼓励探索村集体领办村域型综合合作社。要强化全链条管理,实现生产标准化,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在选种育肥、农技推广、产后服务等方面提供标准化管理和服务,建立高效、标准的生产模式。要强化龙头带动,实现经营一体化,在“引头部、育主体、增产值、促增收”等方面下功夫,将“三位一体”改革和预制菜产业、乡村旅游业等新业态联动推进。要强化集成闭环,实现服务市场化,建立“全过程、全周期、全托管”服务的为农中心,建立“1对1”技术帮扶机制,完善更为精准的金融支持,探索为农中心市场化运作机制。要强化数字赋能,实现应用智能化,摸清农业农村“家底”数据,拓宽农民利用现代技术增收手段,对接乡村产业大脑,优化“四个无忧”场景应用,提高农民应用积极性。要强化经验推广,实现工作体系化,建立通报机制和竞争机制,节点化部署,清单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以筹备召开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标志性成果和典型案例。

会上,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温州市供销社作了中心发言;瑞安市人民政府、瑞安市马屿镇、中化现代农业(浙江)有限公司、瓯海区强村公司、乐清市金穗水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浙江一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龙港市信实庄稼医院作了交流发言。瓯海区、瑞安市分管领导,市委改革办、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温州银保监分局、市供销社、省农信联社温州办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供销社、乡镇代表以及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会团体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