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绘就未来乡村蓝图——我市召开专题建设方案会审会
发布日期:2022-05-13 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5月11日至12日,我市召开2022年温州市未来乡村和都市农业公园建设方案会审会,对各县(市、区)今年新建的未来乡村和都市农业公园建设方案逐一会审。此次会审旨在通过汇报交流和相互借鉴,确保未来乡村和都市农业公园方向目标正确、场景建设符合发展实际、项目建设能够落地开展。

未来乡村和都市农业公园什么样?如何把它们建设好?重点在哪些领域发力?会上,各县(市、区)今年新建的42个未来乡村和7个都市农业公园建设蓝图集体亮相。

其中,鹿城区2022年谋划新建拾味藤桥·共富南雅(雅漾村、潮济村、大潭村)、生态七都·文创樟里(樟里村)和山水福地·共富金岙(金岙村)3个各具特色的未来乡村;以都市农业公园主战场的担当,打造七都都市农业公园;乐清市今年新建4个未来乡村(清江镇北塘村、柳市镇黄华村、虹桥镇峃前村、北白象镇西岑片),每个投入资金2500万元-3500万元,现已谋划市财政投资项目94个,资金2.2亿元,乐清市现代都市农业公园位于乐清市城南街道,连接乐清万岙、乐清北两个高速出入口,项目利用城市未来发展预留地,结合观光农业、休闲健身、自然科普教育、文创产业与农业的多产业融合,打造“醉美乐清”新地标;平阳县今年确定九大场景备案建设项目清单,今年全县17个未来乡村计划总投资15.9亿元,备案建设项目342个,其中鳌江“曦揽梅乡”、萧江“古渡水乡”、万全“农旅融合·幸福水乡”、凤卧“浙江红村”等4个未来乡村列入今年市级新建。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以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等“三基三主”为建设核心,落地未来产业、风貌、文化、邻里、健康、低碳、交通、智慧、治理等场景,着力打造一批“服务均等化、环境生态化、生活智慧化、文明现代化”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围绕“农业特色、田园风光、生态涵养、城乡融合”,叠加农业产业与生态、休闲、文化、观光、教育等功能,重点选择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龙港等毗邻城市中心区近郊,大力发展绿色都市农业,建设10个左右的市级都市农业公园。今年启动建设,年内初见成效;2023年全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