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王彩莲副市长研究部署招商引智等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9 16: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乡村产业发展处(发展规划处)

5月19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王彩莲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部署农业农村领域招商引智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全会精神,对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全面掀起农业“大招商、招大商”热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听取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的汇报后,王彩莲对前阶段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新阶段“三农”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农村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这是开新局的关键基础。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三农”是应变局的压舱石。积极探索建立“三农”领域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实施路径,率先回答好如何加快缩小“三大差距”、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的时代命题。

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聚焦“奋力开创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守牢“三稳”,推动“三变”,实现“三进”。“三稳”,即稳粮食产量、稳渔业安全、稳疫情防控。“三变”,即以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重大项目招引推动农业产业结构变革,以“未来乡村”建设和村貌整治行动推动农村环境质量变革,以“三位一体”改革和“扩中提低”行动推动农民共富动力变革。“三进”,即确保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农村居民和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三项指标进等升位、“保二争一”。

王彩莲强调,要跳出“就农业抓农业”的传统思维模式,借鉴工业化的好思路、好理念、好机制和好办法,全面掀起农业“大招商、招大商”热潮,以重大项目带动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精品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认识。我市面上农业好项目、大项目不多,农业高科技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务必要牢固树立“产业项目就是发展生命线”的理念,深刻认识到前天的招商就是昨天的项目,昨天的项目就是今天的投资、明天的产出,切实增强农业农村领域招大项目、抓大项目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要明确目标。6月要安排集中签约活动,力争全市签约总投资额达200亿元。今后每年各地都要谋划2-3个亿元以上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数量要服从质量,提高亿元以上重大农业产业项目的占比,力争用3-5年时间让农业投资结构有一个质的提升。三要瞄定方向。盯牢以预制菜产业为代表的全产业链;盯牢以高科技农业为代表的创新链;盯牢以乡村旅游业为代表的共富链。四要落实载体。比如预制菜产业园等产业平台,比如农业科技城等科技平台,抢抓最新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契机,在做到耕地“应保尽保”、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高标准农田“应划尽划”的基础上,全范围、无死角开展用地需求摸排,编制完善拟列入省里打包项目、拟融入工业园区用地项目、新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项目、农业设施用地项目、急需的农村建房项目“五张清单”,确保农业农村项目建设用地“因落尽落”。五要注重方法。组建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工作专班,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在全市招商“一盘棋”的基础上,把重点农业项目纳入到招商地图,为农业招商工作提供精准指引。实行赛马比拼,落实周调度、旬督促、月比拼制度。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几项重点工作。三项指标: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收入农户增收进等升位。三大改革:“三位一体”改革、“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双激活”改革试点扩面提质。两个安全:粮食安全、涉海涉渔安全守住底线。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方雷主持。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统计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投资促进局、市供销社、市国调队、市农科院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