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浙江公布首批相关名单 温州8个地方入选“共富单元”
发布日期:2022-06-01 08:3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浙江省首批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名单近日正式公布,包括28个未来社区、36个未来乡村、17个城乡风貌样板区。其中,我市鹿城府东社区、瓯海新桥社区入选全省首批未来社区;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街区入选全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平阳县昆阳镇西北片区(湖屿村等)、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瓯海区泽雅镇研学纸山片区(纸源村等)等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

所谓未来社区,就是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九大场景,共同构成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从我市此次入选的两个未来社区可以看出,经过三年持续推进,“未来社区”正在从概念变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期盼。

府东未来社区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理念,依托超1.6万平方米一站式邻里服务综合体,统筹社区、商圈等公益性态和盈利型空间,创成“南小汇”“爱心早餐”“幸福学堂”等多个“共享社·幸福里”特色品牌,实现了群众参与、百姓有感。新桥未来社区则以建设“没有围墙”的治理共同体为目标,聚焦“人的一天、人的一生、人的共治”,致力为居民打造提供一个瓯越复兴的文态社区、全龄友好的睦邻社区、产学研居的双创社区与全景数治的孪生社区,让“以人为核心”的未来社区真正惠及每一位居民。

禅街—五马街—公园路此次入选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的传统风貌类创建项目。近年来,围绕“浙南百年第一街·斗城文旅新地标”建设目标,鹿城区先后启动禅街、五马街、公园路等三大重点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形成以1400米省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和14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街区结构。赏历史建筑,尝风味小吃,品瓯越文化……随着老字号业态和区域文化品牌的重塑,以及智慧商圈数字化平台的迭代升级,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街区正加快成为“温州商业活力与传统市井生活并重”的传统风貌样板区。据悉,目前五马风貌区年客流量超两千万人次,年文旅收入超三十亿元,实现了风貌修复、产业振兴和资产增值的良性循环。

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照全省“5321”目标体系,下步将重点推进首批26个风貌区建设,计划创成5个左右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力争挂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2个;创成3个左右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力争挂牌“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1个。在新区建设和城市更新中贯彻未来社区理念,联动老旧小区改造,新增未来社区创建项目28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