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温州市举办稻渔共生养殖技术(小龙虾养殖)培训班暨工作会商会
发布日期:2022-06-10 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渔业技术推广站

6月9日,温州市举办了稻渔共生养殖技术(小龙虾养殖)培训班暨工作会商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雄出席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全市部分稻渔共生养殖户、种粮大户及基层渔技推广机构技术骨干等合计40余人参加培训。

稻渔综合种养是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高效立体种养模式,可实现肥药双减、稳粮增效、稻渔双赢。近年来,温州市通过政策推动、示范创建、技术培训等措施,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8.7万亩,产值近1.5亿元,其中,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1个,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9家。

培训班上,华中农业大学顾泽茂教授采取“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的方式,以《小龙虾苗种繁育及高效养殖技术》为主题作培训授课,现场推广稻虾综合种养技术,以11月份出苗为导向,重点讲解了小龙虾繁育要点。会商会上,稻渔共生养殖户、种粮大户们各抒己见,交流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工作的看法及顾虑。

徐雄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稻渔综合种养在农户增收增效方面的重要作用,养殖户与种粮大户要加强合作,积极开展试点工作。渔(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要跟进做好技术帮扶,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总结出具有温州特色的稻渔综合种养好模式、好方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