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地要闻
黄建发在温州专题调研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工作
坚持为农服务 放大联合优势 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6-10 16: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7日至9日,省委副书记黄建发在温州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丰富拓展内涵、推动迭代提升,坚持为农服务、放大联合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农民增收、粮食安全,努力把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打造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标志性成果。刘小涛参加。

黄建发来到泰顺县、瑞安市和温州市瓯海区,深入村民家中、山居民宿、项目现场和农业企业,了解基层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经验做法和需求建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强平台载体,提高农民的组织化水平,推进农业资源要素全链条综合集成,农业农村生产供销信用全周期能力提升。在泰顺县筱村镇和瑞安市曹村镇、马屿镇,黄建发要求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发挥乡贤和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在农村产业开发和运维中保持乡村风貌、释放乡村价值,以乡村味留住乡土情。在氡泉旅游度假区、康鸿生物、百珍堂食品公司和中国基因药谷,他要求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畅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9日,黄建发主持召开座谈会。温州市、瑞安市介绍改革进展情况,省委农办、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省供销社、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建德市、慈溪市、平湖市作交流发言。有关专家、乡镇农合联、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代表发言。

黄建发指出,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研究部署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要持之以恒续写拓展好这篇“命题作文”,充分发挥农合联在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船”与“桥”的作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遵从市场规律、深化共享机制、强化数字支撑,加快农合联服务数字化,建立健全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为农服务产业体系,把利益联结共享的合作纽带编织得更紧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协同发力,着力形成深化拓展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浓厚氛围。

在温期间,黄建发还到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