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温州首次向社区派驻工作指导员 全力助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14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今年,我市首次向社区派驻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全面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同步派出农村工作指导员75名,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这是记者昨从我市市派农村(社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任前培训班上获悉的。

近两年,我市选派94名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带动县(市、区)同步选派4408名。在派驻部门和广大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共同努力下,落地了一批农村发展项目,建强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帮办了一批群众实事难事,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锻造了一批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两年来,全市各级驻村指导员帮助落实发展项目1.2万多个,争取扶持资金3.93亿元,捐赠物资价值7597.8万元;帮助群众代办申报各类事项13.23万件次,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向社区派驻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是着眼省委开展现代社区建设、市委全面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制度尝试,也是致力推动各方资源、力量向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和示范点集聚的重要探索。此次,我市以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城郊接合部以及两无小区较多、老旧小区较多的为派驻重点,反复遴选确定75个村社,并综合考虑派驻干部的单位职能优势、专业特长、成长地工作地等因素,尽量做到精准配对、充分发挥作用。

根据部署,派驻干部要打好“党建牌”,大力推进“瓯江红·双带争先”和“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助力建强红色堡垒;要下好“共富棋”,全力帮助派驻村社做好集体经济增收、低收入农户致富“两篇文章”,助力实现强村富民;要谋好“善治招”,推动文明乡风大转变、信访纠纷大化解、村居环境大整治、治理能力大提升,助力推进“四治融合”;要办好“民生事”,重点做好便民服务,全力服务好“一老一小一特”重点群体,助力解决群众困难;要守好“村社门”,从严落实管控举措,助力做实疫情防控。

开班仪式后,102名派驻干部开展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内容涉及“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信访化解、疫情防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未来乡村及未来社区建设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