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瓯海农高园:预制菜孵化器
发布日期:2022-06-02 17: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日报

走进瓯海区农业高新园区,大大小小的厂房错落有序。路旁,随处可见的大型货车或停放、或安置货物,整个园区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眼下,农高园内有预制菜生产企业约20家,加工销售企业约70家,还有一批相应配套企业。

预制菜企业缘何在此遍地开花?农高园又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园区一探究竟。  

“咸菜炖鸡”和配料“雪菜”都在同一个园区里

不用忍受炖鸡的冗长时间,只需加入一瓶矿泉水,煮15分钟就能上桌的咸菜炖鸡,是温州爽康食品有限公司推出的拳头产品。

经理孙书琴介绍,自1993年创立品牌以来,公司经营产品主要为鸭舌、鸭掌、小鸡腿等休闲肉制品,到了2020年,才开始涉足预制菜。

提及转战预制菜,孙书琴坦言,以前做休闲肉制品,后来自然而然地开始生产肉制品预制菜。为了开发出更多新颖菜色,他们还经常与高校、食品研究所、调料公司合作,在技术、口味等多层面共同研发预制菜品。现在,咸菜鸡、老酱鸭、去骨凤爪等产品,已成为其主打预制菜。

说到爽康的咸菜炖鸡,那就不得不提同在农高园的温州绿鹿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酱菜加工企业,绿鹿主要生产雪菜、榨菜等产品,其产品多作为配料,被销往市内连锁面馆、餐馆等。在与爽康“相遇”后,绿鹿的雪菜,就成了咸菜炖鸡的重要原料。

像这样形成上下游供应关系的企业,园区内还有很多,农高园也逐渐成为瓯海预制菜产供销一体化的代表性园区。

“现在露营正流行,我们在研发盐水鸡等产品,计划打造出适合露营的预制菜品。”对于未来,孙书琴心有期待。

从团餐配送的“盒饭”到工业化流程的“预制菜”

园区内的筷品食品加工车间,伴随着工人翻炒、加料、烹煮,一道道口味统一、色香味俱全的预制菜品,缓慢成型并走向市场。

温州市筷品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为学校、银行等单位提供盒饭。总经理谢乡义介绍,公司生意最红火的时候,一天可以出餐12000份左右。从团餐配送,到开发预制菜,公司的改变,应该从2014年开始。一方面,配送单位相继建立食堂,公司订单变少;另一方面,是谢乡义偶然冒出的一个想法:“同一道菜,由不同人做出来口味各不相同,怎样能实现口味统一的酒店大菜?”

研判口味、精挑食材、烹饪炒制、细分包装,在谢乡义和研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食泰斗”家宴预制菜诞生了。各色酒店预制菜肴被精心搭配成套餐,并按人数分成不同规格。为了扩大产品市场,谢乡义和团队开始往家常菜方向发展,葱香鲫鱼、老鸭煲、水煮牛肉等家常预制菜,被逐一研发出来。

为保证不同批次的菜品口味统一,筷品的解决方案是设立配料车间和固定烹饪工人。每天,工人都会在车间里用秤称量各菜品所需的配料。同时每道菜都由专人烹制,确保菜品出厂口味标准化。

“我们的预制菜品主打瓯菜系,像老鸭煲、对虾粉丝都很受欢迎。”提及产品优势时,研发部经理李铁成颇有些自豪,目前,“食泰斗”旗下已开发近50个预制菜品。筷品还在市区开设了4家直营店,下一步,计划投放25台自动售卖机,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心仪的预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