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乐清龙西乡“石斛花开”共富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2-06-20 14: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6月19日9时30分首届“石斛花开”共富节在乐清龙西乡龙溪村石斛谷启幕。看似一棵棵小小的铁皮石斛,不仅药用价值极高,更有着巨大的经济附加值。共富节的启幕,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龙西乡。

石斛花是雁荡山山花,而龙西乡地处雁荡山北麓显胜门5A景区内,域内盛产铁皮石斛、上山面等农产品,是全国枫斗的重要集散地。“通过举办石斛花节活动,开展系列赛事、农产品促销、品牌推广,主要是为了做强铁皮石斛产业宣传,助推乐清铁皮石斛绿色产业发展,加大雁荡山宣传力度,带动群众致富,进一步将龙西打造成新时代农村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龙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本届共富节为期两天,将开展“石斛花开,幸福龙西”富氧跑活动、飞拉达争霸赛、摄影大赛、短视频征集大赛、石斛瀑布“快闪”等文体活动,以及石斛美食文化节、“石斛瀑布”打卡活动、石斛加工技艺大赛等主题旅游活动。

今年以来,龙西乡党委、政府结合龙西自然环境与人文资源优势,围绕“十大标志性成果”,打造“雁北明珠 幸福龙西”乡村旅游线路等,形成了“旅游+”的共富发展模式,基础建设日趋完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更加高效。

“我们公司目前可以帮助龙西村700多户村民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浙江省铁皮石斛龙头企业铁枫堂副总宋敏全说,由于龙西村村民以留守的老人妇女居多,妇女要在家带孩子,而且老人大多行动不便。“我们公司就派人将石斛送上门让他们加工,加工完成后则派人取回。”宋敏全说,这样的上门服务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很多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钱。

而龙西乡乐清优美石斛专业合作社除了送货上门的生产模式外,更是新建了厂房,雇用了近百名村民生产加工。“有些高端的产品需要技术好的熟练的工人,我就择优雇用近百名村民,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该乡致富女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叶美娣表示,提升铁皮石斛的产品附加值,融合和创新石斛文旅经济,随着石斛共富节的举办,在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的同时,也将大大提升农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