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房总”当“农夫” 拓宽富民路
浙江山友“订单农业”覆盖19个乡镇40多个村,2000多农户受益
发布日期:2022-06-20 14: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商报

20多年前,泰顺县西旸镇老鹰岩村团支部书记徐积暖带领乡亲发展村集体经济受阻,外出创业。从事房地产成功后,他于2017年回乡收购停产的泰顺本土农企山友公司,成立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带领乡亲圆致富梦。目前,公司“订单农业”覆盖19个乡镇40多个村,覆盖农产品基地1.5万亩,受益农户2000多户,一亩地可为农民增收5000至10000元。

离开大山外出创业

1976年,徐积暖出生在泰顺县海拔最高的小山村——西旸镇老鹰岩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今老鹰岩村建设“最美乡愁村”,已成当地人人皆知的“网红村”。但在徐积暖小时候,老鹰岩村是个穷山沟。1999年,作为村团支部书记,他组织村里的23名团员想带领乡亲发展村集体经济,想不到四处碰壁。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梦想无法实现后,带着满腔创业热情的徐积暖离开大山,开始闯天下。

他做过房产中介,承包过小工程。2007年,他到江苏淮安办了一家铸钢厂,遇到2008年金融危机,他下定决心把铸钢厂当废品卖掉进军房地产。江西、云南、湖南,最终徐积暖把脚步停在山东省德州市。

2012年,他成立德州亿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了第一个房产项目——夏津亿丰国际商贸城。2019年,徐积暖当选山东省德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回乡收购山友公司

为何从房地产跨越到农业,回乡收购停产的山友公司?徐积暖说心中一直有个农业梦,“再加上从小吃山友这个品牌长大,长大后走亲访友伴手礼带得最多的也是这个品牌,对山友有很深的感情。”

2016年,政府号召温商回归,徐积暖回乡考察项目时了解到山友企业正处在“休眠”状态。有历史、有故事的山友品牌激起他的创业热情,2017年正式收购山友。

“第一次踏进山友工业园,办公楼、生产车间杂草丛生,无处下脚。”徐积暖回忆当时的情景。装修、组建运营团队、如何破局?这些问题都摆在他面前。

探索“四化富农”路

从“房总”到“农夫”,徐积暖从科技、文旅入手,结合泰顺农业特色,通过推进“农业品牌化、农产规模化、农耕智慧化、农旅融合化”,探索出一条“四化富农”之路。

在农业品牌化和农产规模化方面,徐积暖大力发展“互联网+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友”,纳入全县56家企业产品,出产以“一袋粮、一杯茶、一篮果、一筐蔬、一枝花、一瓶蜜”为重点的“六个一”,300多种原生态无污染农产品统一以“山友”的公用品牌走向市场。2021年,公司产品原材料82%来源于订单农业。目前。订单农业已实现全县19个乡镇全覆盖。

针对泰顺地形限制,农村劳动力短缺,农耕智慧化势在必行。2021年2月,公司与凤垟乡三门垟村联合开发“长寿大米”多彩共富种植示范基地,实行智慧化耕作模式,插秧、收割、脱粒均采用轻型机械操作,日常洒药、除虫、施肥均采用无人机作业,实现基地的机械化、精细化、科学化全程管理,大大提高基地农业综合效益。该模式成功入选浙江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优秀案例。

今年年初,公司和罗阳镇岭北社区联合打造一个集农业(金丝皇菊)种植和乡村旅游观光、亲子体验乐园为一体的农旅项目——趣村岭北·七彩梯田。项目位于罗阳镇岭北板场村,占地350多亩,届时将是一片金色海洋,成为观光休闲的美丽打卡地。

带动全县2000多户农户增收

“一个企业家的归宿是你能给社会带来多少效益,也就是能带动更多的人。”徐积暖始终想农户所想,坚持多路径拓宽农户受益机制。

山友农品在县域内发展了茶叶、高山大米、皇菊、糯米山药、槟榔芋等近1.5万亩农产品种植基地。凤垟乡三门垟村的“长寿大米”项目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2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60户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2019年,公司从江西省婺源县引进金丝皇菊,为农户免费送去10000多株优质苗。目前,全县金丝皇菊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罗阳镇下稔阳少数民族村种植菊花农户达128户。龟湖镇合兴村种植菊花的陈承文算了一笔账:“去年种5亩菊花,收入近3万元,亩产超5000元。”目前,山友农产品已带动全县2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像趣村岭北·七彩梯田项目,徐积暖谈到,项目将为当地农户带来每年的土地租金收益、种植收益、旅游收益、工资收益等直接经济效益200万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00多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当地农户开展项目周边的民宿、餐饮、亲子体验等配套收益,真正实现强村富民。

下一步,徐积暖将带领山友联合全县69个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合资共计1.1亿元实施山友农特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项目占地30亩,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冷链仓储物流中转和配送中心、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中心、数字农业技术研发中心等。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每年收益的70%将用于缴纳低收入农户医疗保险等,全方位保障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切实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用行动践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