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信息
曹村守好“瓯越粮仓”底色 开启“未来乡村”大门
发布日期:2022-06-23 10: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温州都市报

夏至时节,瑞安市曹村镇种粮大户阿西的地里,今年的早稻已经弯腰低头,他告诉记者,再有个把月,早稻就能收割了。

近年来,曹村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锁定“文都武乡·瓯越粮仓”战略目标,发展全域旅游。早些时候公布的100个省级“未来乡村”试点,曹村榜上有名,这为该镇打开通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镇的大门,又添了一把金钥匙。

如今,未来乡村建设正在曹村镇全面开展。曹村镇结合自身基础优势,融合镇域整体规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美丽乡村等各类规划,牵住“智慧”主线,拓展“五化十场景”应用,倾力升级美丽乡村,力争打造“未来乡村”新样板。

农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镇

阿西目前承包了400多亩地,轮种水稻和油菜。“近年来,政府对我们粮农的关注更高了,像最近梅雨天气,政府有关部门都会过来巡查,提醒我们要做好防潮防霉措施。”已经种了14年地的阿西说,随着乡村振兴口号的提出,在当地政府的助力之下,天井垟粮田已成为一个景区,被更多人知晓,吸引了一拨拨游客。

近年来,凭借自身“文武农”的底蕴,曹村镇开展了一系列农旅、文旅结合项目。引进滑翔伞基地,推出骑行、划船和小火车,真正做到了让市民可以“水陆空”三栖游曹村。

在曹村,曾经无人问津的田园摇身一变成为全镇的“聚宝盆”。曹村镇副镇长吴风平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当地已经建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带4个,打造精品研学线路5条、精品示范村3个、提升村11个。去年,曹村还以泰安文化街、进士文化馆、三小研学基地三大地标性文旅阵地为核心,把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的节点工程串联成线,网状式布局旅游路线,让美丽乡村摇身变成了农文旅相融合的全域旅游“未来乡村”。

14个村抱团,走出共同富裕的脚步

丰富的资源需要有专门的公司来运作。为此,曹村镇创新推出公投民营模式,于2020年3月成立全镇14个村抱团发展、2.95万村民均享收益的瑞安市进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运营全域旅游资源,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公司成立以来,50%的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3万元,走出了“村富带民富、村民共致富”的新路子。

有了收益之后,公司进行了再投资。进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和2021年两年,公司均有200多万元收入,公司用这些钱先后购置了游船、自行车和动力小火车,可以让游客更好地在曹村旅游观光。同时,还智能化提升旅游集散中心,作为进士旅游公司的大本营,集合农产品销售展示、景区运维管理、招商引资三大功能,为农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新平台。

“除此之外,全镇14个村还跟中青旅一起成立了一家研学公司。这就做到了产业双驱动。”吴风平如数家珍,仅在2021年,曹村镇就累计吸引游客200万人次,带动社会投资2亿元,带来收益超5000万元。

目前,曹村镇未来乡村镇域样板探索之路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以天井垟美丽河道为轴,因地制宜打造14个“一村一韵”多元文化村落,建成“田园大眼睛”等10大农旅项目;围绕“五化十场景”——构建居家健康医疗服务体系,开通线上“云医疗”端口;建设数字科创园、为农服务中心;以“微连心”微信小程序联通“基层治理四平台”……

正如进士旅游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所说,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带动了曹村各方面的发展,正在让曹村逐步走向让人向往的“未来”。

专家论未来

温州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 应子怡

依托 “文都武乡·瓯越粮仓”两大特色,将乡村的 “独特性”和“乡土味”有机结合,是曹村近些年来建设过程中的亮点。中国农耕文化是全世界将自身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展现得最淋漓尽致的文化表现,针对未来“清闲田、改水田、造园田”的行动方案,曹村要继续守好“瓯越粮仓”底色,围绕“农业特色、田园风光、生态涵养、城乡融合”,叠加农业产业与生态、休闲、文化、观光、教育等功能,发展绿色都市现代农业,打造好都市农业公园。一是要打造观光农业,塑造田园大地肌理;二是要发展休闲健身,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三是要发展自然科普教育,以农耕文化为特色,融入沉浸式体验感受教学;四是做好产业融合示范,创造农民就业自主,推动旅游,文创产业与农业的多产业融合,构筑共同富裕典型示范案例。